部编教材高中地理《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教学设计

10-07   阅读:

一、课标分析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本节课的课标要求是:举例说明生产活动中地域联系的重要性和主要方式。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地区的开放性和对外依赖性增强,货物交流或商品交流增加,地域联系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除了交通运输外,中学地理教学中把通信也包括在地域联系内容中。不论是交通运输还是通信,它们的地理意义不仅在于地域间的沟通,而且使传统地理空间概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地域联系的方式和手段不同,使地域之间相对的时间距离比绝对的空间距离更有意义;另一方面,通信手段的发展使地域之间的联系正在形成一个超越传统的地理空间信息网络。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材分析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章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不同交通运输方式各有什么特点,重点强调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的方向及影响交通运输布局的区位因素;二是交通运输布局的变化给聚落形态和商业网点带来哪些影响,突出了交通运输的发展对现代经济的影响。本章内容并不多,但与我们日常生活联系比较密切,因此在学习中要多联系实际,重视案例分析,突出重点,强化分析问题的思维和方法训练,能够举一反三,活学活用,提高综合分析和知识迁移的能力。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章两节教材体现了以下逻辑联系: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情分析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届高一因为扩招,我校有部分学生学习基础很薄弱,自主学习能力较低,布置的预习作业完成情况不理想,影响了上课的进度。因此在备课时,比较注重课本上的案例,力求课堂上达到高效率,使大部分学生能牢固掌握课本基础知识,再通过课后练习使基础好的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目标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五种运输方式的优缺点,交通运输网的形成与发展。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技能:根据运输对象的特点及运输要求,选择合理的运输方式及线路。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知识的学习既有运用比较的方法,通过表格分析五种运输方式的优缺点,又有运用发展的观点分析交通运输网的发展趋势和交通运输布局的区位因素。要求在分析地理事物时,具有运动的、发展的眼光。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重难点: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影响交通运输布局的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课时安排: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时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教学过程设计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布置预习作业:①根据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比较表完成评价练习册第87页第1题;②评价练习册P87“某一品牌电脑的生命过程”需经历哪些交通运输方式;③“南昆铁路”练习(备注:预习作业①和③附在后面)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新课引入:“新闻报道”——屏幕展示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从这个例子中,可见交通运输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如何?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交通运输和通信的发展对地域间的联系起到怎样的作用?还可以举出其他的例子吗?(通过这些问题可以让学生知道地域联系的方式)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生活动]合作讨论:——屏幕展示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活中我们见过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和交通工具,阅读教材,说说现代交通运输方式有哪些?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生活动]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交流预习作业——为几种货物选择合适的运输方式(评价练习册87页第1题)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以小组形式上来汇报预习作业②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组讨论——选择最佳运输方式主要考虑哪些因素(评价练习册87页第2题)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归纳:货运方式的选择一般根据货物的性质、数量、价格、运送距离和时效等方面进行评价。现代各种运输方式各有优势,同时又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因此要综合考虑,本着“多、快、好、省”的原则,根据运输对象的特点和运输要求,选择最佳运输方式。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讲述:地区间的联系离不开交通运输,为了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就需要将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组合在一起。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阅读教材图5.3“交通运输网的形式和层次”(展示交通模式图)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你是如何看这幅图的?(如有几种形式、有哪些层次)——学生讨论回答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归纳:交通运输网最基本的评价指标是运网密度。运网密度与交通运输通达性有密切关系。一般说,运网密度越大,通达性越强,反之,通达性越弱。在交通运输网中点和线是基本要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讲述:现代社会对交通运输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促进经济建设,很多地方在不断修建公路、铁路、管道等。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能否讲一下我国正在修建的交通工程有哪些?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修一条铁路要考虑到哪些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汇报预习作业——学生讨论回答影响南昆铁路布局的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归纳交通运输线布局的影响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自然环境因素——影响着线路的质量、走向、分布和投资。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社会经济因素——社会经济系统运行中产生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为交通运输生产提供了必要的劳动对象,并且塑造交通运输网的地域组合特征。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科学技术因素——科学技术的提高交通运输网伸展到了更广阔的范围。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自然条件影响的比重逐渐下降,而社会经济因素成为决定性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阅读材料——南沙港,分析南沙港的区位因素,分组讨论完成。(如时间不够,就作为课后作业)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小结本节内容(可让学生回答,教师在黑板上画出知识结构图)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布置作业:评价练习册第88页“学习主题二”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八、教学反思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基本上能达到教学设计意图,能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学生的课前预习做得比较充分,对教材中的案例比较熟悉,能较快回答相应问题。不足的地方在于一开始的思考题用的时间较多,影响了后面的教学安排,小结时显得比较仓促。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修改建议: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用打分的形式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可以调节课堂气氛,同时可以较快完成这一环节的教学。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适当加深“综合交通运输方式的合理选择”这一教学内容,在下节课进行补充。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附:预习作业的有关资料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主要交通运输方式比较表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铁路 公路 海运 河运 航空
运量(多——少) 2 4 1 3 5
速度(快——慢) 2 3 4 5 1
运价(低——高) 3 4 1 2 5
连续性(好——差) 1 2 4 5 3
灵活性(好——差) 3 1 5 4 2
稳定性(好——差) 1 2 5 3 4
基建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投资
线路 少-多 5 4 1 3 2
运具 3 1 5 2 4
劳动生产率(低-高) 3 4 1 2 5

  2.阅读课本图5.4“南昆铁路线路图”,完成下面练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南昆铁路,东起广西  市,西至云南  市,沿途经过  个省区,跨越了我国地势的第  级阶梯和第  级阶梯。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南昆铁路建成后,西南地区丰富的物质资源最近的出海口是  港。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铁路建设的重要作用是什么?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南昆铁路的建成,你认为有何意义?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分析影响南昆铁路的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然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经济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技术因素——2wP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   备课资源。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   备课资源。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教案

更多关于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