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主题班会1-2年级《锦绣杜鹃》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锦绣杜鹃》教学设计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习了解皱纹纸杜鹃花的制作方法,学习巩固折叠剪等基本剪切技法。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观察与实践,感受皱纹纸、绿胶带等材质的特性,在运用剪切、粘贴、缠绕等技法进行造型的同时,培养学生观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合作探究、自主实践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对纸塑的兴趣,培养学生认真的态度与良好的质量意识。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重难点:学习运用折叠、剪切、粘贴、缠绕等方法进行皱纹纸造型和绿胶带使用。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准备:课件、教具、制作工具材料(分组准备)等。课时安排:1课时教学过程: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以物激趣,导入新课1.出示杜鹃花图片,引出课题。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这些花,美吗?你们知道它的名字吗?生:杜鹃花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山石榴,它品种繁多,同学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品种叫做锦绣杜鹃。板书课题:锦绣杜鹃二、互动研讨,感知方法1、观察杜鹃花外形特征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我们就要一起来探究,这种杜鹃花的制作,首先,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我们一起来观察一下杜鹃花,看看你们能发现哪些外形特征?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花蕊:一个雌蕊,其他围着的是雄蕊。花瓣:5片。花萼:6片,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小结:大家观察很仔细,总结得很棒,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花大,直径可达8厘米。花冠呈宽喇叭状,花筒长4-5厘米,花瓣多为五片。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认识皱纹纸、绿胶带,核对工具材料。分发范作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在咱们的教室里,也有一片映山红。请各位小组长打开桌上的罩子。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每两位同学可以拿出一朵杜鹃花,仔细观察一下,这朵杜鹃花它是用什么材料制作而成的?生:皱纹纸、花杆、花蕊……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总结介绍材料:皱纹纸、花杆、双面胶、绿胶带工具:剪刀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皱纹纸它颜色丰富,柔韧性好,非常适合用来做花瓣和叶片。绿胶带常用来包缠。除此之外,老师还用到了双面胶和工具:剪刀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观看制作步骤微课。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在大家一定很好奇,这皱纹纸杜鹃花究竟是用怎样的方法制作而成的呢?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将制作方法和步骤做成了微课,供大家学习。接下来请大家看到大屏幕。微课时长3分钟,请大家认真观看。微课展示杜鹃花制作方法,并同步板书步骤:做花蕊、做花瓣、做花萼、做叶片。3、质疑互动,示范突破。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大家请看黑板,皱纹纸制作杜鹃花总共分为四个步骤。1/做花蕊,2做花瓣,3做花萼4做花叶今天我们主要学习前三个步骤做花蕊/做花瓣做花萼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看了刚才的制作步骤,你还有哪些没看清楚或者是仍觉得有困难的地方吗?生:花瓣制作、绿胶带使用等。重点示范讲解花瓣折剪、绿胶带缠绕。自主探究,发现问题。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不要忽视了绿胶带,它可是制作纸花最常用的材料,我们先来感受一下吧。5、示范讲解,集中突破。示范绿胶带缠绕方法。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小结:绿胶带因为它本身的粘性不高,所以我们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法。包缠时,一只手转动花杆,另一只手轻轻拉动绿胶带,保持适当的力度,你会发现,拉扯时稍稍用力,绿胶带的粘性就会变强。三、自主实践、巩固技能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明确作品评价标准,总结要领。形象:外形逼真;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质量:折叠整齐、剪切平滑、粘接牢固、紧实;速度:按时完成。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知道大家已经迫不及待了,但是在制作之前,还是让我们明确一下作品评价标准和活动要求: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折叠齐整,剪切平滑,尤其要粘紧、捏实,是作品质量的保证。所以,大家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板书:折齐、剪平、粘实Qr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接下来,请小组长分发材料,小组内每两人合作制作一朵花,如果速度较快的同学也可以增加一朵。大屏幕上,老师已经将制作方法进行了分布呈现,你们随时可以参考分步骤微课,并且,你也可以举手,叶老师随叫随到。四、展示评价,拓展延伸1、自评星级,小组互评。


锦绣杜鹃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锦绣杜鹃   备课资源。

锦绣杜鹃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锦绣杜鹃   备课资源。

锦绣杜鹃教案

更多关于 锦绣杜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