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 首先要在教师自身上下功夫

08-25   阅读: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常务顾问原东城区教委党委书记、特级教师 徐安德pC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们好!习近平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向全国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六个下功夫,头一个就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认为首先解决的是在培养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下功夫。pC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功夫下在哪里?着力点在哪里?毛主席早就说过,习近平主席又特别强调的就是“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习近平书记又说,教师的政治思想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因此,功夫要下在我们教师自己坚定并不断丰富我们的共同理想上。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们老师在一起讨论,感到十九报告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绘制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图,那就是2021建党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49年建国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没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具体为建设成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流的军队、教育强国等十几个方面的强国。这引起了我们老师们心灵上上很大的震撼。现在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奔向共同理想前进的脚步,听到实现共同理想的心跳声,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应以极强的政治敏感性、极大的热情关注全国各领域的人民向共同理想前进的步伐。pC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实现在十几个领域中的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各位大师。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创作人才;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现代革命军人;建设高素质事业化干部队伍,谁来培养?在党十九大后的中央文件中指出造就党和人民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习近平主席说,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终生的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理想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这样我们老师就把共同理想具体化为教师崇高的职业理想,习近平主席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pC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们如何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呢?认真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投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通过各种路径,直接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主动接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8个方向的资料。另外,不断坚定,丰富自己的共同理想信念。这应该成为教师必须得一项必经行程。基于以上看法,我们老师在事业中第一项修炼的项目就是坚定不断丰富共同理想,以此不断为我们教师的职业理想奠基,老师们通过不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伟大实践进程中对人才的需求,在事业上,提高教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最根本的是要在培养教师自身的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让我们以此共勉。


信念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信念   备课资源。

信念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信念   备课资源。

信念教案

更多关于 信念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