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鲁教五四学制2011课标版九年级全一册《钢铁的锈蚀与防护》教学设计(图片版)

06-16   阅读:

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是鲁教版九年级第四单元《金属》第三节内容。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导致钢铁锈蚀的因素和减缓钢铁锈蚀的方法。教材从学生已有的有关钢铁生锈的生活经验入手,引导学生对导致钢铁锈蚀的因素进行实验探究,得出导致钢铁锈蚀的因素。学生通过科学探究活动,进行“猜想与假设、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实验现象获得结论、对比现象提出新问题”等环节,加深对科学探究各要素的理解,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通过数据说明金属锈蚀给人类带来的损失,使学生深刻感受减缓金属锈蚀的重要性。仍然从生活经验入手,搜寻防锈措施,总结出减缓钢铁锈蚀的方法和原理。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内容与日常生活及工农业生产关系非常密切,能帮助学生认识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相互关系,进一步发展化学科学的价值观。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影响钢铁锈蚀的因素2、减缓钢铁锈蚀的方法【教学难点】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探究钢铁锈蚀条件的实验方案【教学目标分析】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在课程标准中,属于一级主题《身边的化学物质》中二级主题《金属与金属矿物》的内容,标准要求——“认识废弃金属对环境的影响和回收金属的重要性”,学习“钢铁锈蚀的因素和防止锈蚀的方法”,是达到课标要求的重要前提。因此在活动与探究建议中提出“收集有关钢铁锈蚀造成经济损失的资料,设计实验探究锈蚀的条件,讨论防止锈蚀的方法。”的建议。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另外《钢铁的锈蚀与防护》,符合前言中所提出的“教学注重从日常生活和生产中选取学生所熟悉的素材,注重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和实验探究活动,认识物质及其变化。”的要求。因此,学习本节知识的过程,能帮助学生认识化学、技术、社会、环境相互关系,进一步发展化学科学的价值观;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帮助学生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依据内容,将本节知识分为了两个课时,这节课主要是学习第一课时“导致钢铁锈蚀的因素和减缓钢铁锈蚀的方法”。结合本课时的学习内容和本班学生的认知特点,制定以下教学目标:0I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   备课资源。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钢铁的锈蚀与防护   备课资源。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教案

更多关于 钢铁的锈蚀与防护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