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教学设计

09-11   阅读: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教学设计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反复诵读,体会古体诗在句式、用韵等方面的特点。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结合注释理解诗歌的内容,感受诗中描述的社会现实,体会诗人的情感。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品味诗中的精彩描写。教学重点、难点: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体会诗人的情感,感受诗人的情怀。2.品味诗中的精彩描写。教学过程:一、导入新课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人们常把李白称作“诗仙”,杜甫称作“诗圣”。圣在《现代汉语词典》理解为:学识或者技能取得高成就,杜甫称作“诗圣”仅仅指他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吗?或许,今天我们学习《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会给我们一个答案。二、朗读全文,整体感知1.指名朗读,教师正音。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全班齐读,教师点评,感受语速,确定感情基调。3.去掉标点符号,读出节奏。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问题一:本文与杜甫所作《春望》,在语言形式上最明显的区别是什么?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问题二:既然“歌”也要抒发情志,但作者杜甫却用大量的篇幅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记叙,为什么这么写?三、品读诗歌,深入探究1、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品味诗中精彩描写,感知诗人的不幸。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a.全班齐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卷”可否换成“吹”“刮”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圈出表示狂风猛烈的词语,重音朗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d.狂风猛烈,诗人目睹屋上茅草被狂风吹走的心情怎样?e.指名朗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a.男生朗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归来自叹息”叹息什么?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重读的词语是那些?“自叹息”和“呼不得”读得缓慢些。d.全班齐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铁可否换成“冰”?“娇”可否换成“幼”,写出了什么?b.“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怎么理解?c.学生朗读这一句。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深入感受作者情怀(1)背景资料助读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春望》创作于公元757年,当时长安已被安史叛军攻占。后杜甫流离成都,公元760年,经亲友帮助,在成都浣花溪边盖起草堂。次年8月,大风破屋。这让本已为“国破山河在”而“白头搔更短”的杜甫,再次陷入困境。当时的安史之乱还未平定……链接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杜甫《江畔独步寻花》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这不幸都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诗人在最后直抒胸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a.“天下寒士”换成“全家老幼”好不好?b.感叹号全部换成句号或者逗号,好不好?c.从这部分,你感受到诗人什么情怀?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d.教师小结:尽管杜甫在生活、精神上都遭受重创,但此时诗人想到的仍不是个人得失,二是普天之下千千万万的寒士,这就是令人敬佩的地方,这就是圣之所在。(教师板书)(3)对比阅读,拓展延伸a.白居易《新制布裘》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白居易在这首诗里的情怀有没有和杜甫相同和不同之处?b.天下四等人: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等人是高尚的圣人,他们宁苦身以利人。第二等人是推身利以利人。第三等人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四种人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你怎么来看待这四等人的呢?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教师小结:一个人能做事,能做成事,那是你的才,你有才,一个人能为他人,为天下百姓做事,做成事,那才是你的德,你有德呀!难怪乎,苏东坡在评价李白和杜甫的时候,他更喜欢的是杜甫,杜甫不愧是一个圣人,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三、体味诗情,吟诵诗歌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女)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痛惜和焦急)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男)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愤懑和无奈)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女生)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愁苦和忧思)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激情奔放,铿锵有力)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合)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坚定悲壮,掷地有声)师生朗诵中结束课程。板书设计: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己人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狂风破屋舍己为人群童抱茅关心民生生活贫困广济天下Wl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备课资源。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备课资源。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教案

更多关于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