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01课标版八年级下册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 教学设计

11-13   阅读:

  罗布泊,消逝的仙湖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设计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包头市昆区包钢九中于福义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结合课文内容,了解报告文学的特点,体会理解报告文学兼具的新闻的真实性,文学的生动性和抒情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理解作者在本文所抒发出的无奈、愤怒、悲伤、痛惜等情感。3.积累本文的生字词,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4.练习概括文中信息的能力。二、教学过程(一)导入: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罗布泊,消逝的仙湖》。请大家齐读课题。从这个课题中,你能得到什么信息?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罗布泊,原来是一座美丽的湖泊。教师补充:罗布泊在蒙古语念做“罗布淖尔”,意为“多水汇入之湖”。原本有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曾经形成了巨大的湖泊。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消逝,说明罗布泊这座美丽的湖泊已经消失不见了。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文应该介绍罗布泊原来的美丽景象;罗布泊消逝的原因;罗布泊现在的情形等。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美丽的仙湖,如今却消逝了,这就是一种悲剧。题目中就蕴含了作者对罗布泊消逝的无奈、愤怒、悲伤、痛惜等感情。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初读课文,梳理概括文章。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同学们自由地大声朗读课文,同时思考:课文都讲了哪些内容?2.请选取自己感触最深的一个内容,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三)再读课文,体会本文是如何体现“报告文学”这一文体特征的。本文是一篇报告文学。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报告文学一种介于新闻报导和文学作品之间的文学样式。它的基本特征是新闻性、文学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闻性:即指报告文学含有新闻报导的特点,不仅具备及时性,而且具备新闻报导意义上的真实、准确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文学性:即指报告文学又不同于一般新闻报导的简单实录,而是通过选择提炼,在保证真实性的前提下突出反映对象的典型意义,生动地加以表现,并抒发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作者的思想情感,从而使之具有较高的可读性、感染力和说服力。即具有生动性和抒情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再读课文,体会本文是如何体现“报告文学”这一文体特征的。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自读课文,交流,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出本文所体现的“报告文学”的具体特征: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真实、准确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作者经过调查,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准确地表现了所要说明的内容。2.本文引用了许多文献资料,使说明内容更加具有说服力。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许多情况,是作者实地考察的结果,作者描述了自己亲眼所见的罗布泊现状。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动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作者调动自己丰富的想像,丰富了文章内容。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作者运用比喻、拟人、对比、排比等修辞手法,使文章内容生动感人。抒情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作者通过大量的描写,表现出对过去罗布泊的怀念,对现在罗布泊的感伤,对盲目贪婪的人类行为愤怒。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作者也有直接的抒情。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作者就这样,用“报告文学”这一文体,描绘了罗布泊的过去和现在,介绍了罗布泊消逝的原因,谴责了人类人们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眼光狭隘,不顾整体利益,滥用资源的行为,抒发了自己内心的悲伤、痛惜和愤怒,并发出了号召。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课内小练笔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再次浏览课文,并在文中提取出能概括相应内容的语句。相应语句有: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在的罗布泊,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没有一棵草,一条溪,天空中不见一只鸟。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遥远的过去,是牛马成群、绿树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罗布泊的消亡与塔里木河有着直接关系。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盲”像个巨大的吸水鬼,终于将塔里木河抽干了。胡杨林因塔里木河下游的干涸而大面积死亡。同样的悲剧仍在其他一些地方上演。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把这些语句联在一起,稍加修改,再加入一些具体的内容,就可以形成另外一篇小美文: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前的罗布泊不是沙漠。?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遥远的过去,罗布泊是牛马成群、绿林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曾赞誉道:罗布泊像座仙湖,水面像镜子一样;在和煦的阳光下,我乘舟而行,如神仙一般。在船的不远处几只野鸭在湖面上玩耍,鱼鸥及其他小鸟欢娱地歌唱着……??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在的罗布泊,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没有一棵草,一条溪,一只鸟,夏季气温高达70℃。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片水域于20世纪70年代完全消失,从此成了令人恐怖的地方。?如果站在罗布泊边缘,你会突然感到荒漠是大地裸露的胸膛,你能看清那一道道肋骨的排列走向,看到沧海桑田的痕迹,你会感到这胸膛里面深藏的痛苦与无奈。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罗布泊的消亡与塔里木河有着直接关系。?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出在近30多年。人们盲目增加耕地用水、盲目修建水库截水、盲目掘堤引水、盲目建泵站抽水,断了水的罗布泊成了一个死湖、干湖。罗布泊很快与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浑然一体。??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悲剧并没有止住。同样的悲剧仍在其他一些地方上演。?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世界著名的内陆湖青海湖,50年间陆地已向湖中延伸了10多公里;数千年风沙未能掩埋的甘肃敦煌月牙泉,近年来水深只剩尺余,大有干涸之势……?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救救青海湖,救救月牙泉,救救所有因人的介入而即将成为荒漠的地方!你能给这篇小文章重新拟定一个标题吗?罗布泊的悲剧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这种学习文章的方法,叫做“课文作文”。这是一种自读课文的好方法,也是一种提取重要信息的能力训练,同时是一种语言表达训练。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行“课文作文”的角度有:①可从概括内容的角度写?②可从说明事物的角度写?③可从描述事物的角度写?④可从抒发情感的角度写?⑤可从表达感受的角度写?⑥可从欣赏课文语言的角度写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行“课文作文”的方法:ln4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可以用自己的话语来写,如进行课文概括、表达读文感受等。?②可以重点利用课文中的某个片段进行改写。如抒发情感等。?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