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科版八年级物理下册7.3探索更小的微粒学案

09-10   阅读:

  《探索更小的微粒》学案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预习目标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知道分子不是微观粒子的最小单元,分子 是由原子组成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知道原子还可以由更小的质子和中子组成.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 了解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导学流程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一:既然分子是由原子组成的,那么,原子能否再分呢?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从摩擦起电的原因我们已经知道原子是由带负电荷的电子和带正电荷的原子核组成的,说明原子是可以再分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二:那么,电子和原子核是怎样分布的?原子核是否可以再分了呢?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一 :探究原子的核式结构模型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阅读课本P31图7-17和图7-18或者上网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原子核的结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1911年,英国物理学家卢瑟福发现了________,1932年查德威克发现了________.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人们知道了原子核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组成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原子是不显电性的,而组成原子的电子是带________电的,所以原子核肯定带正电;而中子是呈中性的不带电,所以质子肯定的是带________电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总结:物质是由大量的分子组成,分子是由不显电性的原子组成;原子是由带负电的电子和带正电的原子核组成;原子核是由带正电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组成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读课本P31图7-17和图7-18了解原子的核式模型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在1897年,汤姆逊首先发现了电子,提出了原子核的________________,他认为电子像蛋糕中的枣子一样是镶嵌在原子核内部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卢瑟福建立了原子结构的__________ ______,提出了电子是围绕原子核做高速的圆周运动.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论]: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电子围绕原子核作高速运转.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原子核带正电的电量和电子带负电的电量相等.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原子的质量几乎集中在原子核上.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的束缚能力不一样.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三:那么质子、中子能不能再分下去呢?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提出质子和中子都是由________________组成的.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四:那么夸克可不可以再分呢?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析:如果想找到更小的微粒,假如你是科学家,你会怎么做?在探索微观世界的进程中,人们不断发明探测工具,由放大镜到显微镜再到加速器,这些工具拓展了人们的视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人们对微观世界的探索还会继续深入下去.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二 :阅读课本P33“生活 物理 社会”,了解加速器在生产、生活以及探索微观世界奥秘中的重要应用.Qu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探索更小的微粒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探索更小的微粒   备课资源。

探索更小的微粒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探索更小的微粒   备课资源。

探索更小的微粒教案

更多关于 探索更小的微粒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