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肥皂泡》课后反思

06-26   阅读:

2019年山东省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课例72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肥皂泡》课后反思72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有温度的语文 做有深度的教师72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19年4月初,我有幸作为淄博市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在山东省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执教了人教2011课标版(部编)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肥皂泡》一课,从接到讲课任务到参加观摩活动的短短两周半的时间,在市区教研员的指导和带领下,进行了多次研讨、反复磨课。回顾备课过程,既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困惑,亦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在不断地备课—试讲—修改中,发现不足、雕琢完善,深入解读文本、优化教学内容、改善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最终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72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回顾备课之路,在尚未选定执教文本之前,为了更好的把握部编教材的编排特点,更好的优化教学内容,我首先进行了部编教材的解读与研究。通过阅读教材和搜集资料,认真梳理汇总了一年级到三年级每册书的编写思路、主要内容和教学目标,通过梳理,对部编教材有了较为深刻和全面的认识,为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2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反复对比文本后,我确定执教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肥皂泡》一课,之所以选定这篇课文,一是因为这篇文章是著名作家冰心的作品,文笔清新自然,情感真挚淳朴,而且内容上十分贴近学生的生活;二是因为本单元“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句子”的语文要素鲜明突出,教学时可以有效的落实新教材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双线组织单元结构”的特点。温如敏教授说,老师备课,自己要读课文,赤手空拳地去读,获取真实的感觉和认知,这是很要紧的,自己有感受,讲课才有感觉,有温度。回想起来,第一次翻阅三年级下册的教材时,我就被这篇文本中那幅站在廊子下吹肥皂泡的小姑娘的精美插图所吸引,第一遍读这篇文本时,我就沉醉在了冰心先生那美好的文字中,我想,也正是由于这种对文本“一见钟情”的喜爱,才能支持着我在试讲过程中不沮丧、不气馁,一次又一次的不断探索、修改与前进。72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确定课题的同时也开启了对这篇文本的教材解读之旅。《肥皂泡》这篇文章虽然内容简单,单元语文要素也比较明确,但由于作家冰心的个人语言风格鲜明独特,要想在课堂教学中有效的实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既能有效的传递语文知识、形成语文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语言文字的积累和运用,落实单元语文要素,又能通过冰心作品这样的文化熏陶唤醒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的美感,并传承这样优秀的作家文化,使课堂实现“智”与“美”的融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在教材解读过程中,我并没有把目光只放在了这一篇文本上,为了实现与文本、与作者的深度对话,我首先对全国各个版本的小学教材中选编的冰心作品进行了搜集与梳理,然后结合这些文本和专家资料,明确了小学语文教材中选编的冰心儿童散文的常见题材和语言风格及特点,有效的为课堂中补充作家的文外资源,凸显冰心明朗清新、生动细腻的语言风格提供了内容与策略。


肥皂泡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肥皂泡   备课资源。

肥皂泡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肥皂泡   备课资源。

肥皂泡教案

更多关于 肥皂泡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