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八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蒙娜丽莎之约》教学实录

04-25   阅读:

  《蒙娜丽莎之约》教学实录 宁夏 孟峰 特等奖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版本:人教课标版六年级上册 (略读)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执教者:宁夏 孟峰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整理者:青岛安国路小学 王娜(论坛名:audary)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课时间:2010年10月20日16:00—16:40(第二会场下午第三节)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谈话】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大家好!紧张吗?有点啊。老师上课听课的时候给大家准备了一份资料。老师给大家几分钟的时间,我们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然后细心的看看老师给你们印发的资料,或许呢你在上课的时候,这些资料能帮助你理解课文内容,好,看一下。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看资料。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同学们,我们上课之前随便聊一聊。今天看到大家很高兴。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姓孟,叫孟峰,怎么称呼我呢?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孟老师。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假如有同学能热烈的称呼我,我会享受到当老师的幸福感。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孟老师~。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非常好。看着大家灵动的眼神,其实我也想记住你们每一个人。这样吧,我们同学先来做一个自我介绍,然后呢说说自己的兴趣爱好,看看我以及听课的四千多老师能不能记住。谁先来?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魏然,我的兴趣爱好是阅读、写作和听音乐。谢谢大家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美妙的乐曲声中感受音乐的魅力,魏然是一个相信未来的人,我记住你。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吴与伦,我名字的谐音是无与伦比,我的兴趣爱好是游泳,还有读书。谢谢大家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在书海徜徉中感受着文学艺术的快慰、快乐,是这样吗?好,请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巩浩楠,我的兴趣爱好是读书、打乒乓球,游泳。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其他同学呢 ?看那边坐的同学应该是最紧张的。你们呢?谁愿意?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颜天一,我的爱好是朗读、唱歌、谢谢大家。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等等,老师问一下,每每一唱出一曲曲动听的歌曲的时候,内心是一种怎样的感受?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我的内心是一种非常高兴,徜徉在美妙的歌声中。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欢欣,我非常喜欢阅读和游泳。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坐。你呢?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王凯萱,我名字最后两个字的谐音是凯旋,所以我妈妈希望我做什么事情都成功。我的兴趣爱好是听流行音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怎么了?最喜欢听的歌是什么?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恩……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不难为你了,我知道你是一个爱音乐的孩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王凯萱,好,我记住你了。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何丹城,我的兴趣爱好是绘画和听歌。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绘画,和我有着同样的爱好。每每画着一幅幅画的时候,你有什么样的感受?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我的心情是很愉悦的。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心情愉悦,放松,感受着墨香的飘逸,是这样吗?好,请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来,你就对着话筒说。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大家好,我叫郎运薇,我的兴趣爱好是跳民族舞、拉丁舞、芭蕾舞,谢谢大家。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优美的舞姿同样会让人陶醉。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同学们,刚才听了你们的兴趣爱好,老师感觉到你们一个个是热爱生活、热爱艺术、受到着艺术的熏陶。今天我们上的这节课呢,也和艺术有关,好,稍事休息,我们开始上课。同学们,待会在上课的时候需要用到话筒的时候,大家帮着传一下。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课时间】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开始上课,上课。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老师好。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大家好,请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美妙的乐曲让人陶醉,杰出的画作让人百看不厌,有这样一幅画,那温柔稍纵即逝。难以觉察的微笑,五百年来一直吸引着人们探寻的目光。1963年,这幅画有幸远赴重洋,能在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展出,作者王克难先生有幸能成为看到这幅画的一位观众。他用生动而细腻的笔触,介绍这幅画,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让我们共同感受蒙娜丽莎的迷人的风姿,感受王克难那细腻的笔触。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板书课题。好,谁来读课题?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蒙娜丽莎之约。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和刚才主持人老师读的一样美。好,我们一起来读课题。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蒙娜丽莎之约。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昨天老师已经让大家预习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里的几个字,老师在给其他孩子上课的时候总是出现错误,我来看看大家是不是也会这样,谁来读?(多媒体出示)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肖(xiào)像。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脸颊。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悄然。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难以捉(二声)摸(轻声)。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有不同意见吗?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 我认为是难以捉摸(二声)。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个词读难以捉摸(一声),什么意思呢?就是看不到也摸不着,形容很难把握。这个词还有一个读音,叫zuo mo,但它的意思是思考,在这里是读难以捉摸(一声),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难以捉摸(一声)。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矜持。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些词我们一起每个读两遍。预备齐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肖(xiào)像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脸颊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悄然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以捉摸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矜持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下面请同学们翻开书,第142页,我们来学习这篇文章。为了能更深入的理解这篇文章的内容,老师已经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看一看提出了哪些建议?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阅读课文,说说,从哪些描写中看出这幅世界名画的魅力?再把课文中具体描写蒙娜丽莎画像的部分找出来,对照插图多读几遍。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一共有两项要求。我们先来按照第一项要求进行学习,我们一起来把学习要求读一遍。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默读课文,想一想,从哪些描写中看出这幅世界名画的魅力?画出相关的语句,并在书上写下自己的感受。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学习要求明确了吗?好,咱们开始自学。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自学。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同学们,分享是快乐的,我们来分享一下你的学习感受。nt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我从第三自然段的这一句感受到这幅画蒙娜丽莎的魅力。“我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有朝一日,她能从大洋彼岸飞来与我们相约。我猜想今天来“赴约”的人一定很多,但队伍之长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一句表达出了这幅画的魅力,这幅画从大洋彼岸飞过来与我们相约,还引来了许多看望它的人,说明了这幅画的魅力。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