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人教2011课标版(简谱)四年级下册 生旦净丑荟精粹 教学设计

09-12   阅读:

  《生旦净丑荟精粹》教学设计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情感目标:通过本课学习,让学生初步了解我国的国粹——京剧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热爱京剧,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让学生具有保护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知识技能目标:通过本课学习,认识并能识别“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角色,了解其人物形象,实践中感受京剧四大基本功“唱、念、做、打”。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过程与方法:鼓励学生大胆模仿各个行当的基本功,让学生在欣赏模仿和富有创造性的音乐活动中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学况分析: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年级的学生对中国戏曲、京剧的知识了解是知之甚微的,但随着四年级学生生活范围和认识领域进一步发展,体验,与探索的活动能力已增强,他们喜欢音乐活动,乐于参与生动活泼,富有艺术魅力的教学活动,鼓励他们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重点、难点: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京剧的相关知识,使学生对我国的京剧产生兴趣难点体验并模仿京剧的四大基本功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激趣导入: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今天这节课老师带来了四位客人,你们欢迎吗?生:欢迎!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客人来了,掌声有请。分别扮演生旦净丑依次登场。生:欣赏!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真热情,谁知道这四位客人表演的是我国的哪一剧种?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京剧师:揭题,京剧二、了解京剧的行当师:出示课件,介绍京剧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让学生尝试分辩这四位客人分别是什么行当?生:按图贴行当名称,并说出理由?师:到底对不对?答案马上揭晓。1、学习净行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播放课件,请一位同学解读。2、学习丑行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播放课件,你们看,这是什么行当?生:丑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都知道,俗话说:“无丑不成戏”,在戏中,丑角扮演的是幽默、滑稽的喜剧人物,谁来说说丑角的特点?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鼻梁上有一块小白粉,“小花脸”。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的,你们一下就抓住特征了,只有鼻梁上有一块白粉,而净角(大花脸)是满脸的油彩。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出示课件,区分净(大花脸)丑(小花脸)3、学习生行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出示课件,学生自学4、学习旦行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还有一种行当,请看——播放《旦》视频。生:观看学习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学习完了,我们看刚才这位同学贴对了没有?师生一起检查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游戏《火眼金晴》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下面我们来玩一个“火眼金晴”的游戏,看谁的眼力最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抢答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了解京剧四大基本功,并体验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真是火眼金晴,京剧的四大行当都有自己的表现手段,也就是基本功。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欣赏京剧武打片段,了解“打”功。生:观赏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认为这段视频中的演员在演什么?生:打、武工等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的,这就是京剧中的武打,展示的是“打”的基本功,京剧中的武打演员非常了不起,他们既要有传统武术的功底,又要有现代舞蹈的美感,还要讲究软、绵、不能伤人。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欣赏京剧《卖水》片段,体验“唱”功师:看了这段视频,你们认为她们在表演什么?生:唱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的,唱是京剧中最重要的基本功,没有好的唱段,就不算好戏,我们也来学唱几句好不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学唱《卖水》片段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真棒!都会用假声唱京剧了。3、欣赏京剧《卖水》片段,体验“念”功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觉得,这个视频中的演员又在表演什么?生:说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的,京剧表演中以说为主,只说不唱,称为“念白”,展示的是“念”的基本功,这一段是数板,数板是念白的一种形式,是富有节奏性地念,念起来挺有意思的,你们想不想念一念?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想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学念《卖水》片段4、合作唱念《卖水》片段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表现得这么好,老师想和你们合作了,你们愿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意吗?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愿意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合作,生生合作。5、体验基本功“做”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合作太棒了!老师觉得咱们四年级80班的同学真聪明!咱们还有一种“做”功没有体验,京剧演员们到了一定的程度,比的就是这门“做”功,老师发现你们越来越像小戏骨了,你们有没有信心大胆来做?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有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模仿老生诸葛亮“做一做”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生中有一位人物在舞台上很典型,只要他出场,手上会有这把“鹅毛扇”,也叫“孔明扇”,他就是诸葛亮,因为他足智多谋,所以他在舞台上很沉稳,我们也来学学诸葛亮好不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先沉稳地念念锣鼓经:仓七来七仓七来七生:跟着老师念锣鼓经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示范诸葛亮走路,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说出特征生:回答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说出要点,请同学们跟着老师一起“做”生:学诸葛亮走路师:找几位上台表演生:几位上台表演,下面的同学口念锣鼓经②模仿旦角走圆场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旦角不仅长得美,唱得美,而且走路也是轻盈柔美,你们知道原因吗?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不知道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因为她们走的是圆场步,我们也来学学圆场步好不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好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示范走圆场步,教走圆场步。生:学圆场步,先慢后快。师:你们这些旦角走得好美啊!③模枋龟承相“做一做”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丑角中有位龟承相走路特有意思,你们想不想学?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想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我们先学念锣鼓经,台台台七台乙台生:跟着老师念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教学生模仿龟承相走路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一位男同学上台表演,下面同学口念锣鼓经生:上台表演师:你们做得真棒!6、总结下课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这节课大家学得很认真!我们知道了京剧的行当是?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生旦净丑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体验了京剧的基本功有?生:唱念做打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老师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学好各项基本功,在人生的舞台上,你们一定会放光彩!今天的课到此结束,下课!请同学们口念锣鼓经,模仿龟承相走路离开教室。Fs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旦净丑荟精粹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生旦净丑荟精粹   备课资源。

生旦净丑荟精粹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生旦净丑荟精粹   备课资源。

生旦净丑荟精粹教案

更多关于 生旦净丑荟精粹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