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说课稿幼儿园小班音乐《我係好宝宝》说课稿(5)

03-30   阅读:

音乐活动:粤曲我係好宝宝(小班)
  一、教学目标:
  1、欣赏、感受改编粤曲《我係好宝宝》的旋律节奏特点。
  2、吐字清晰地学唱粤曲,学习唱拉腔。
  3、大胆参与游戏活动,懂得自觉规范行为。
  二、教学准备:
  1、粤曲"我係好宝宝"词谱,与词谱相关得图片。
  2、广东音乐"青梅竹马"、录音机。
  3、写上指令的签条、广东音乐"步步高""彩云追月""得胜令""平湖秋月"。
  4、丝巾、扇子、水袖、盔头、云髻等道具。
  三、教学过程:
  1、孩子听老师用粤剧拉腔喊"小朋友,上课啦!"后,伴随着"步步高"律动入室。
  2、孩子围坐电视机前,边看图片,边学习朗读词谱。
3、播放"青梅竹马",让孩子们尝试跟着音乐唱。
4、纠正孩子个别字的唱腔,引导孩子学习唱准粤曲里的拉腔。
5、鼓励孩子自编合适的动作表现粤曲。
6、游戏"听音传公仔"
  玩法:当音乐停,公仔在谁的手里,谁就来抽字条,并按字条上面的要求去做。(主要是复习之前学过的粤曲曲目、粤剧身段)
             
             音乐活动:粤曲《我係好宝宝》说课稿
  在众多的传统文化艺术当中,传统的粤曲文化不仅可以让本土的孩子学习和弘扬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还可以使教育的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据此,我们筛选、创编、整理出一些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的、对幼儿的发展有正面影响的粤曲内容,着力萌发孩子热爱传统文化艺术的情感,培养对美好事物的兴趣性和敏感性,锻炼其创造生活美的能力。
  根据本班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思维积极、活跃,愿意学习新东西,规则意识也逐步形成,开始学习着控制自己的行为,遵守集体的一些共同规则等年龄特点,我选择了自己创编的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由广东音乐《青梅竹马》改编而成的粤曲小调--行为规范歌《我係好宝宝》作为教材。这首粤曲音色明亮,旋律优美流畅,节奏欢快。歌词内容是地道的广州方言:"喜欢学画画,喜欢习歌舞,上课守纪律,锻炼身体好;友爱无争拗,手牵手,多欢笑;见面会sayhel-lo,广州嘅礼仪,我地都知道,能做到,真真好"。朗朗上口,简单易唱,令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西关的孩子倍感亲切。而具有教育意义的歌词也使幼儿在学唱粤曲,感受其浓郁西关风情的同时,懂得要规范各种行为,自觉做个爱学习、讲礼貌、守规则的好孩子。
  考虑到本班是粤剧特色班,孩子们学习粤剧已有一定的时间了,也掌握了不少的造手、曲牌的知识。因此我设计的这个西关文化艺术活动共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学习这首新粤曲"我係好宝宝",二是通过游戏,复习一些学过的造手、粤曲及道具等知识。在学习新粤曲时,我会引导幼儿用好听的声音唱粤曲,唱好粤曲里的拉腔,并鼓励孩子自编合适的动作;在复习部分,我会通过轻松的游戏,让孩子按要求完成造手、使用小道具、唱粤曲等环节。下面,讲讲我所拟定的活动目标:
  1、欣赏、感受改编粤曲《我係好宝宝》的旋律节奏特点。
  2、吐字清晰地学唱粤曲,学习唱拉腔。
  3、大胆参与游戏活动,懂得自觉规范行为。
  由于是初次学习这首粤曲,对曲调、歌词还未熟悉的情况下要清晰地演唱,如何组织展开教学理所当然就成为本次活动的重点部分;而让幼儿理解并熟悉词谱,学唱拉腔将作为此次活动的难点部分。
  任何一次有效的教育活动都离不开充分的活动准备,为保证本次活动的顺利与成功,我做了以下教学准备:
1、粤曲"我係好宝宝"词谱,与词谱相关的图片课件、电脑。
2、广东音乐"青梅竹马"磁带、录音机。
  3、写上指令的小纸条;广东音乐"步步高""彩云追月""得胜令""平湖秋月"磁带。
4、丝巾、扇子、水袖、盔头、云髻等粤剧道具。
  在这次的教学活动中我将努力地与幼儿之间建构一种积极的、有效的师生互动关系,以达到充分调动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参与的目的。下面,说说本次活动的教学过程:
  首先,第一部分是情感导入,我先以粤剧独有的拉腔喊"小朋友,上课啦!"并伴着欢快的广东音乐《步步高》与幼儿一起做律动入室。让幼儿预先感受一下拉腔发音的特点,同时感受《步步高》欢快的节奏,通过伴随着音乐做律动激发幼儿参与本次活动的兴趣。
  在第二部分,我根据新纲要中"幼儿是在与环境相互作用的活动中主动学习和发展的"这一指导思想,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在幼儿入座后,先故作神秘地请幼儿观察电脑里面小朋友所做的事情,要求幼儿结合自身的表现,谈谈:"请你看看电视里的小朋友在干什么?你也会向他那样做吗?当幼儿陆续回答以后,我在小结归纳答案的同时出示"我係好宝宝"词谱,让幼儿在理解的基础上初步熟悉歌词。为了让幼儿进一步熟悉歌词,我会带领孩子们反复朗读,并通过边拍手打节奏边朗读的方式让幼儿对本曲的节奏有初步的印象。
  第三部分是本次教学活动的重点。教师先引导幼儿欣赏广东音乐"青梅竹马",用以下语言引入"不同的音乐会让我们有不同的感觉,下面请小朋友听一首好听的广东音乐--"青梅竹马",听听它会让你有什么感觉?"自然而然地进入活动的第三部分。接下来,在反复欣赏粤曲和了解了孩子们的体会后,我会引导幼儿思考:如果这首广东音乐配上刚刚念过的词谱,会是怎样的呢?然后,让大家尝试跟着乐曲轻声唱出词谱,接着,全体幼儿在我的带领下,逐步用响亮的声音唱出词谱。反复练习期间,我会着重提示幼儿演唱时要注意吐字清晰,跟准节奏,同时,进一步纠正孩子个别字的唱腔,引导大家唱准粤曲里的拉腔。对于拉腔这个学习难点,我认为由于大班幼儿的模仿力特别强,模仿学习应是十分重要和有效的手段,因此我会作亲身示范,让幼儿在反复听到我的声音之外,还仔细观察我的口型和呼吸时所配合的动作,不断模仿跟唱,初步掌握拉腔的唱法。
  纲要中指出:"在音乐活动中应允许幼儿自由地参与,自由的发挥",因此,在第四部分,我会在幼儿能较熟练地演唱的基础上,鼓励孩子们自编合适的动作表现粤曲。既可动静交替,给幼儿一个活动放松和自由表现的机会,又能使幼儿进一步熟悉粤曲,有利于幼儿间互相学习。
  在活动的结尾环节,我会以游戏"听音传公仔"进行,其玩法与"击鼓传花"类似,目的主要是通过轻松的游戏,让孩子按纸条上的要求完成造手、使用小道具、唱粤曲等之前学过的粤曲知识。既能起复习巩固的作用,又能活跃课堂,营造一种师幼同乐的学习气氛。
  以上是我对这个教学活动的理解、分析与做法。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我会掌握好宏观调控,调整控制好节奏速度,在提问时,会注意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能力和水平的幼儿回答。当然,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设计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还要根据幼儿的实际反应和接受能力及时调整,这就需要我们有良好的应变能力和灵活的教育机制,努力体现"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
  
  
BD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