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说课稿幼儿园小班科学《沉下去浮上来》说课稿(4)

03-30   阅读:

《沉下去、浮上来》说课稿
说教材:
设计意图:我班幼儿特别喜欢玩水,总喜欢在水桶附近徘徊,存废水的水桶里总是有被小朋友放进去的小东西,开始我以为是小朋友乱丢垃圾,后来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小朋友是想看看这些东西在水里是沉下去还是浮起来。本活动实施时,并不急于告诉幼儿答案,而是让幼儿自己玩一玩、看一看、试一试、说一说。在玩的过程中,让幼儿自己去寻求问题的答案,满足幼儿求知的愿望。
二、说活动目标:
小班的孩子年龄较小,他们需要在操作探究,亲身体验中去发现事物的变化。结合《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幼儿实际发展水平,我制定了认知,能力,情感三个方面的目标:
1、观察不同物体在水中的沉浮现象,并对这一现象感兴趣,能积极动手探索,寻找答案。
2、尝试运用已有经验,寻求改变物体沉浮的方法。
3、培养幼儿的团结协助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物体的沉浮现象。
教学难点:寻找改变物体沉浮的方法。
四、活动准备:
各种操作材料:一个瓶口能进出乒乓球的瓶子、乒乓球、大水盆、纸、木块、金属、石子、海绵、饮料瓶、树叶、羽毛、棉花、玻璃球、橡皮泥等日常生活中可收集的东西。
记录材料:标有上下标记的记录卡、记号笔。
  在科学活动中,教师应该集观察者、合作者、引导者为一体,以幼儿为主体,教师指导为辅的方式进行,在这个活动中,我采用了以下教法:猜测法、操作法、记录法、体验交流法、情景表演法。
说活动流程:
一、故事引入,激发兴趣。
1、讲故事
 昨天有几个小朋友在一片空地上踢球,正玩得高兴时,一不小心,军军把球踢到空地旁的坑里去了。这个坑很深,坑口又小,军军怎么也取不出来,他们多着急呀!小朋友们,你们能帮他们想出办法吗?老师这儿有个瓶子(边说边把乒乓球放入瓶中),假设这个瓶子就是那个坑,用什么办法能把球取出来呢?
【这个故事一下子吸引了幼儿们的注意力,他们积极参与。】
2、谈话
大家刚才看到乒乓球是依靠什么力量浮起来了?是不是所有的物体都能浮在水面上呢?引出课题《沉下去浮上来》。
二:大胆猜想谁会沉下去,谁会浮上来。
1、谈话:小朋友们,在桌子上的塑料袋中老师为你们准备了好多小玩意儿,现在我们就把袋儿解开,把他们拿出来,根据你们的生活经验先来猜测一下,这些物体放入水中是沉还是浮?
2、猜测浮的物体放在左面,沉的物体放在右面,不能确定是沉是浮的、有争议的放在中间。
3、为什么有的东西会沉下去,有的东西会浮上来?让幼儿发布自己的意见,再说说自己的意见。
三、动手操作,验证猜想
1、小朋友们刚才的表现真棒,下面就请你们来试一试,看看和你们刚才说的一样吗?操作时要注意,物体放入水中要轻拿轻放,防止水溅出来。
2、现在谁愿意把你的发现讲给大家听听?"
四、沉浮变变,放飞思维
1、在刚才的操作中,小朋友们做得非常好,下面是闯关活动,你们想办法让沉的物体浮在水面,让浮的物体沉入水中,大家有信心和勇气去迎接挑战吗?现在就让我们开始吧。
(一)挑战第一关(让物体沉下去)
1、谈话:刚才小朋友们把盖着盖儿的空饮料瓶放入水中它会浮起来,你们有办法让它沉下去吗?
2、幼儿分组操作
3、讨论:大家在操作中发现瓶中被灌上少量水后,它不沉也不浮,而是悬浮在水中。如果我们把它灌满水呢,它就沉入水底了。大家不但观察的非常仔细,而且还想到往瓶子里灌水、装石子、捆上重物等这么多好方法让空瓶子沉下去,真是爱动脑筋的好孩子。那你们想一想,这些方法有什么相同点?
4、小结:看来,只要想办法把瓶子变重,就可以使它在水中下沉。
【幼儿们积极参与探究活动,在探究的过程中培养了幼儿与他人合作的精神。】
(二)挑战第二关(让物体浮上来)
1、谈话:在第一关中,小朋友们想出了那么多好办法,真是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接下来的第二关你们也会顺利通过的。那么就让我们来看一看第二关吧?噢,正好相反,第二关是让大家想办法让沉在水底的橡皮泥能浮在水面上。大家行动吧!
2、讨论:比较一下,各组想出的方法有什么相同点?
3、小结:看来,只要把一团实心的橡皮泥捏薄,做成空心的碗形或船形,或放在浮的物体上,用这些方法就可以使它浮在水面上。
  浮在水面的物体,你们可以想办法使它们沉入水底;沉入水中的物体,你们也可以想办法使它们浮在水面。小朋友们真是太棒了!
【幼儿们积极动脑,当他们看到自己的橡皮泥能浮在水面时都笑着说个不停。从而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语言归纳能力。】
五、拓展延伸,丰富经验
  谈话:生活中还有哪些物体能浮在水面哪些物体能沉入水中呢?老师把这个难题留给你们,小朋友们回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寻找,明天把你们知道的答案带到幼儿园里来,和老师、小朋友一起分享,好吗?
  在这里,活动还没有结束,教师让幼儿带着问题继续探索,使幼儿的兴趣持续下去,并寻找更深一步的原因。
  总之,本节课的教学,我力求体现教学的活动化、生活化、自主化和情感化,使幼儿通过本活动能力得到提高,思维得到发展。
以上是我对《沉下去浮上来》这一活动课的一些设想,还有待于在实践中完善,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评委给予批评和指正。
zm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