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你》教案分析

09-20   阅读:

  《独一无二的我》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点。大班幼儿是自我意识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针对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此次活动,在活动中充分调动幼儿的感官,目的是让孩子们通过仔细观察和比较,发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并敢于在集体中大胆地展示自己的独一无二之处,帮助幼儿了解自己的独特性,引导幼儿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为自己感到快乐和自豪,从而喜欢自己,拥抱自己。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每个人的外形特征、声音、本领特长都是不同的,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敢于大胆地在集体中展示自己的独一无二之处,正确地认识自己。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同伴的评价了解自己的独一无二,从而体验到快乐和自豪。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知道每个人的外形特征、声音、本领特长都是不同的,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敢于大胆地在集体中展示自己的独一无二之处,正确地认识自己。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准备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经验准备:提前了解幼儿的各个方面;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物质准备:根据各环节内容制作的PPT课件(绘本《各种各样的人》图片、个别幼儿的录音、个别幼儿的局部照、姚明和刘翔的图片)、小镜子若干、纸、笔。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过程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绘本导入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绘本《各种各样的人》(出示绘本PPT)请你们仔细观察画面,说一说你观察到的人都有什么特点?(有的人脸上长着一颗痣,有的人戴着眼镜,有的人皮肤黑黑的,有的人皮肤黄黄的,有的人有长长的头发,有的人有着短发等)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世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猜一猜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小朋友的局部照,猜猜他是谁?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们已经是大班的孩子了,大家在一起已经熟悉了。我们每个人长得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点,请小朋友们看图片来猜一猜这是我们班的哪个小朋友?你是根据他或她的什么特征猜出来的?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给小朋友们每人准备了一面小镜子,你可以找一个自己的好朋友对着镜子比一比你和他有哪些不一样。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听录音,猜猜是谁在说话?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小朋友们仔细听三段录音,猜一猜是我们班的哪个小朋友的声音?你是根据他或她的什么特征猜出来的?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我们每个人的长相、声音和别人都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大家相处时间久了,熟悉了,只要你一看或者一听,就能说出他或她是谁了。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说一说,演一演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每个人除了外表长相不一样,声音不一样,那我们还可以从什么地方去认识一个人?教师出示PPT(姚明、刘翔的图片),引导幼儿说一说自己的爱好和本领,鼓励幼儿进行展示。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每个人的外表长相不同,声音也不一样,特长本领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你们都是独一无二的。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画一画,夸一夸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小朋友们画一画,把自己觉得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或最棒的方面画出来。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将幼儿的作品呈现于展示板上,让幼儿相互观摩和评价,相互介绍。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请小朋友们大胆、勇敢地用一句话介绍自己,把自己觉得和别人最不一样的地方告诉大家。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师总结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朋友们说得都很棒,你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小朋友们一天一天地在长大,学着爱自己,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你,独一无二的你们,所以你们要多了解自己,多爱自己,好吗?请全体小朋友抱抱独一无二的自己。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活动延伸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鼓励幼儿自制图画书《独一无二的我》,更加完整地表达对自己的认识。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反思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活动流程清晰,环环相扣。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把活动设计成三个主要环节,第一个导入环节是通过认识绘本中各种各样人的外形特征,帮助幼儿了解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初步形成“独一无二”的意识;第二个环节充分调动幼儿的感官,通过观察、比较,感知每个人外在的独特性(外貌特征和声音)和内在的独特性(本领特长),进而“照镜子”式地了解自己的独特性;第三个环节是幼儿画一画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通过同伴相互评价,并鼓励幼儿大胆地介绍自己和别人最不一样的地方,进一步认识自己;活动中我特别注重激发幼儿的情感体验,在最后一个环节,幼儿已经深刻体会到自己的独一无二之处,触发幼儿“爱自己”的情感,拥抱自己。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利用偏向于生活感知的教学模式,逐步深入开展教学。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此活动之前,我对孩子们进行了各方面的深入了解,并收集了孩子们的生活照和录音,在活动中的第二个环节充分调动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同时孩子们也兴趣十足,在游戏中感知独一无二的自己。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采用适宜的教育方法,帮助幼儿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6岁是儿童自我意识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大班幼儿的自我意识是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但幼儿的自我评价受到教师认可、同伴接纳、社会比较等因素的影响,作为教师,有责任和义务给幼儿积极的影响,通过集体教学或游戏等活动,帮助幼儿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从而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dc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独一无二的你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独一无二的你   备课资源。

独一无二的你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独一无二的你   备课资源。

独一无二的你教案

更多关于 独一无二的你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