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小班阅读教案 想吃苹果的鼠小弟

07-09   阅读:

  活动背景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来源与材料选择:喜欢小动物是每位幼儿的天性,这一点在小班幼儿的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参观上海动物园后,幼儿对动物的特征本领产生了更浓厚兴趣。在万圣节,幼儿把自己装扮成了各种动物。基于我班幼儿的当前兴趣及年龄特点,我选择《想吃苹果的鼠小弟》作为活动内容。首先,小班幼儿喜欢简单、重复的话语。在《想吃苹果的鼠小弟》中,文字简单而且不断重复。其次,动物形象生动,是幼儿喜爱的,因此能与故事中的角色产生互动,可启发幼儿运用对动物特点的已有经验,去解决“摘苹果”的情境问题。再次,这个文学作品没有“说教”的成分,能给幼儿很多快乐和思考的机会一一学会动脑筋,一起发挥各自的本领。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组织要点:小班幼儿年龄小,注意力不稳定,他们通过直觉形象思维进行活动。因此在活动推进过程中,我适当运用了形体语言、音乐、数数等元素,帮助幼儿一起体验故事带给大家的快乐.激发幼儿对文学作品的喜爱。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动物有不同的本领。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愿意在猜猜、看看、讲讲中感受故事的趣味性。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故事情境中迁移已有经验,尝试解浃问题。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准备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图画书《想吃苹果的鼠小弟》幻灯片、动物图卡、音乐歌曲。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过程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回忆经验,激发兴趣:苹果与小老鼠的关系。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苹果树。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秋天到了,苹果成熟了,树上结满了苹果。苹果红红的,圆圆的……我们来唱唱苹果的歌吧。和幼儿一起唱qAPPLE苹果歌》。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数一数苹果树上有几个苹果? ;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出示主要角色:鼠小弟):为什么小老鼠感觉苹果树很高呢?理解苹果树 与小老鼠的对比关系:苹果树又高又大,小老鼠又小又矮。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鼠小弟能不能吃到苹果呢?怎么样才能吃到苹果呢?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情景设疑,经验迁移:理解动物特点,运用特点解决情景问题。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出示故事角色动物图卡:小鸟、猴子、大象、长颈鹿、袋鼠、犀牛):它 们都能吃到苹果吗?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幻灯片讲述故事情节,验证推测结果。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犀牛在撞树怎么能摘到苹果呢?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尝试猜测画面表达的意思:建立小老鼠动作与动物特点之间的相互关联。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还剩下几个苹果了?眼看苹果越来越少了,鼠小弟真着急,怎么办才好呢?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鼠小弟在想什么?它在学谁的样子?重点图片解读:鼠小弟模仿大象的动 作形态。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说鼠小弟的话,用反复句型“要是我也有……那该有多好呀!”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鼠小弟在学谁的样子?引导幼儿对鼠小弟的动作图卡与动物图卡的配对。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音乐中模仿动物角色的各种形态。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情感升华:感受小老鼠与海狮的友谊,摘到苹果时的快乐。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强欣赏小老鼠与海狮的对话。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海狮到底会不会、行不行呢?我们来间问它。通过动作语言引导孩子复 一述句子。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海狮和鼠小弟一起想了什么办法?鼠小弟怎么会到高高的树枝上去的呢?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幼儿完整听故事,教师看幻灯片,配音乐讲述。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鼠小弟和海狮虽然没有其他动物那样的本领,但是他们一起动脑筋,想办法,最后都吃到了苹果。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目标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按顺序阅读图画书。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大胆表演故事。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准备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l.图画书《想吃苹果的鼠小弟》。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苹果树四季的变化的图片。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过程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阅读图画书,讨论故事。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给幼儿每人一本图画书,请幼儿自主阅读。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幼儿阅读封面,按照顺序一页一页阅读图画书。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书中有哪些小动物?小老鼠想做什么呢?它后来吃到苹果了吗?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我爱苹果树。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幼儿分组,根据苹果树四季的变化,按照春夏秋冬的顺序,将图片进行排列。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幼儿用形体表现苹果树的四季变化。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故事表演。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供故事中的动物头饰、场景、音乐,引导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尝试戏剧表演。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材料iPG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