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初探

11-14   阅读: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初步学会计算机的使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初步了解计算机的用途,学会基本操作,作为一种素质教育让学生掌握一些终身受益的技术,培养使用计算机的兴趣和意识,并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发展智力和能力。那么如何才能达到上述目的,把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深入浅出、活泼生动地教给学生呢?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抓住特点,科学安排学习内容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儿童心理学告诉我们,小学阶段的学生,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但是,小学生没有计算机知识基础,基础较差。根据这些特点,依据小学计算机课程指导纲要,我安排了以下教学内容: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Windows 98并学会它的基本操作。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熟悉键盘的基本操作,熟悉地进行键盘录入。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会汉语拼音输入法,掌握Word窗口和Powerpoint窗口的基本操作。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学会使用画图工具,并掌握一些简单的网络知识。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掌握网络的基本使用方法等。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总之,针对学生不同层面,从内容安排上要力求系统、生动有趣、通俗易懂。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巧设游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生对游戏特别感兴趣,很多小学生上信息技术课最大的动力就在于能玩省劲,这是事实,作为教师,我们无法回避。相反我们可以利用游戏,把计算机新课的学习寓于游戏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学生浓厚的兴趣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例如学习指法是非常枯燥的,如果教师一开始直接讲手指的摆放要求和指法要点,学生不但学的慢,而且很不愿学。我在教学中就采取游戏引入的方法,先让学生玩《金山打字通》,比赛谁的成绩好或者与老师比赛。学生在“青蛙过河”等游戏的实践中发现,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练习好指法,于是就有人提出如何能够打得又对又快。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再讲指法练习,学生学得就很认真。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学生们再玩这个游戏时就感到轻松自如了。这样,既保持了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还可以促使学生自觉去学习计算机知识。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q2E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何把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下去呢?在教学过程中我根据教学规律和学生的认知特点,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例如在准备“Word中用汉语拼音输入汉字并把它进行排版、美化”一课时,我设想让学生用所学知识给自己设计一张长大后的名片,这样学生既把所学知识充分的得到实践又提高了他们的兴趣,还使学生从小树立了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还针对小学生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的特点有意识地结合教学的知识点设置兴奋点。如:在练习指法时,学生一般很难长时间坐住板凳,于是,我根据小学生好胜心强这一特点,利用游戏软件,测试学生打字速度,课后在黑板上公布前五名学生的名字,每人奖励一面小红旗,使每个学生都争先恐后的练习,希望自己榜上有名,从而促进了学生打字速度的提高。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