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凸透镜成像》教学设计

09-09   阅读:

  八年级物理《凸透镜成像》教学设计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凸透镜成像规律。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知道物距和像距的概念。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知道实像与虚像的区别。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会运用凸透镜成像规律解释一些简单的现象。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在探究实践中根据观察到的现象初步提出问题、进行合理猜想,并设计实验进行探究。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过程,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与方法。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习从物理现象中总结归纳科学规律的方法。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具有对科学的求知欲,乐于观察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勇于实验探究日常生活现象中的物理学规律。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有主动与他人合作和交流的精神。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密切联系实际,提高科学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和社会的意识。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习者分析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几天的基于微课的翻转教学,学生已经掌握了大部分本章节的知识,所少的是对这些知识的融汇贯通和基本应用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重难分析及解决措施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凸透镜成像规律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斌应用该规律解决实际问题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并从实验中得出凸透镜成像规律中有关物距大小与像距大小和像的大小之间的关系并应用这个规律解决实际问题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方法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翻转课堂教学法、实验探究法、讲授法、归纳法。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实验器材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光具座、焦距10cm凸透镜、光屏、蜡烛、打火机。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教学设计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环节及时间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内容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设计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1: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内容回顾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前内容回顾:让学生回忆填写出表中的缺少的内容。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实验:学生用放大镜成2种像的实验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学生回忆填写出表中的缺少的内容。让学生迅速回忆起微课中重要内容。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2:学生用放大镜成2种不同像的实验,并说明是用何种凸透镜成像规律成的像。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2: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中答疑( min )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讲解学生在自学过程中的提出的问题。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展示学生在自学过程中的问题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展示学生在自学过程中的问题并让学生尝试自己解决。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讲解学生错误最多的几道题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2: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在课前作业中遇到的错题,并让做对的同学讲解这些题目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3: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中探究( min )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一: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去测焦距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协作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设计如何去测凸透镜的焦距的方法。最后老师公布2种测焦距的方法。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验二: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设计探究物体成实像是物距大小与像距大小和像的大小之间的关系。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设计实验和操作实验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设计探究物体成实像是物距大小与像距大小和像的大小之间的关系。分组探究,总结得出其结论。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2:练习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尝试利用物距大小与像距大小和像的大小之间的关系解决习题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4: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口诀记忆( min )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口诀和习题对本节内容小结和反馈练习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展示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口诀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自己理解其中的道理,并解释给班级同学听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2:反馈练习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八、板书设计nT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凸透镜成像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凸透镜成像   备课资源。

凸透镜成像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凸透镜成像   备课资源。

凸透镜成像教案

更多关于 凸透镜成像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