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A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说课稿

06-08   阅读: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说课稿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材分析: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本文讲述了台湾著名骨髓移植专家李政道博士在余震中为一位台湾青年抽取骨髓,辗转数千公里,连夜赶到杭州,为大陆杭州青年小钱作骨髓移植手术,挽救了青年小钱生命的故事。文章语言朴实自然,叙事生动具体,情感淳厚感人,表达了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本文的选编意图具有时代意义,体会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更重要的是要在情致醇厚感人的文章中,品味语言,提高学生的阅读评价能力和表达能力。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情分析: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有关主题为“关爱”的课文学生在前几册教材中已学过不少,亲情之爱、朋友之情学生都有所体会,这篇课文继续引导学生感受人间真情,体会人与人之间无私奉献的爱能创造奇迹。学生对大陆与台湾的历史问题、骨髓捐献与白血病的治疗都不甚了解,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体会互相关爱带来的快乐和幸福。用要素法归纳课文的主要内容和查字典理解词语的方法学生已掌握,本节课在巩固的基础上要指导学生抓关键词句归纳课文主要内容和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含义的方法。在学习本课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注意引导学生多读、多想、多体会,再由课文内容想开去,这样会使文章的理解更深入。这一点在教学中要注意落实。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目标: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读写“跨越、海峡、桂树、苍白、红润、移植”等词语。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抓重点词、句,运用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去体会骨髓移植对小钱的重要,借助文本中关键的词句,理解课题“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体会李博士和台湾青年一心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感受海峡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学习重点: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通过理解骨髓移植对挽救小钱生命的重要,台湾青年在余震中捐献骨髓的危险,以及两岸医护人员的奔波劳累,体会“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学习难点: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抓关键词体会骨髓移植对小钱的重要,通过联系台湾当时正处于余震之中,手术条件恶劣来体会台湾青年和李博士的高尚精神。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关键: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是理解关键词句,二是借助文本,朗读体会。nZ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备课资源。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备课资源。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教案

更多关于 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