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

04-01   阅读:

  《狼王梦》整本书阅读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文本解读: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狼王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它以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卡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小只公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挣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 书中一波三折的情节,和主人公紫岚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吸引、影响了众多读者对它的关注与评价。无疑,紫岚的命运是悲惨的,对梦想的追求是执着的,我们该如何看待她的行为,形成对人物的评价,是我们本节课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也是孩子们理解的难点。 二、学情分析: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年级的学生,读完全书,大部分孩子都能感受到紫岚命运的悲惨。三个孩子都相继死去,自己变得又老又丑,女儿媚媚不认她,无家可归,最后为了给狼孙们成为狼王扫清障碍,与金雕同归于尽。通过前测可以发现,68%的孩子都认为紫岚太不值得了,为什么非得要当狼王呢,当一只普普通通的狼,平平安安地过一辈子不好吗?45%的孩子能感受到紫岚的坚持。91%的孩子不能对故事的主人公形成全面多元的评价。 三、教学目标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整合散点式的信息,构建紫岚做法与结果与她的人物命运的联系,全面立体地认识人物,形成对紫岚多元而完善的评价,培养学生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阅读整本书对人物的评价能力。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对信息进行分析、综合,形成自己的观点,培养学生的解释能力、实现对语言的建构和思维的发展,同时深化对人物的认识。 3.认识整本书更为复杂的情节。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段时间,大家在导读任务单(ppt任务单、思维导图)的引导下梳理了紫岚和她的儿女黑仔、蓝魂、双毛、媚媚之间的故事,完成了《狼王梦》这本动物小说的阅读。大家是否还记得《走遍天下书为侣》一课中有这么一句话“你总能从一本书中发现新东西,不管你看过多少遍。”今天我们就对《狼王梦》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走进我们的主人公紫岚,相信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大家会有新的收获。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借助情节,整体感知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读一本书,首先应该对主要情节有整体的感知,老师把关键情节藏在了信封中,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活动内容: 给关键情节排序。 活动要求: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以小组为单位把情节词卡排序粘到情节曲线上,并把代表不同心情的色卡贴在相应的位置。 2. 汇报时语言凝练简洁。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汇报(我们认为情节顺序是——,灰色代表伤心、悲痛,绿色代表希望、喜悦)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看着这张图,你发现了什么,或有什么感受? 预设: 起起伏伏,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样的情节曲线名副其实可以称——情节曲折(你就情节谈感受,紫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真可谓是经历了太多的波折)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紫岚的心情希望、失望、希望、失望……(心情起起落落、命运也起起落落,但是——紫岚为了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放弃)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小结:紫岚为了实现他的梦想不屈不挠地与命运抗争的过程,构成了这本书跌宕起伏的情节。紫岚为了实现她的梦想做了些什么,结果怎样,针对她的这些做法,又如何评价呢?这是我们下面要探讨的问题。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合作学习,形成人物评价 合作学习内容: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思考:紫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了些什么,结果怎样?借助“读书任务单”,画出思维导图。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 结合思维导图,连结不同章节紫岚的做法,用一两个词做出评价,写在卡纸上。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求: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汇报时以思维导图作为依据,可选取原文中最触动你心弦的两三句话,贴上标签纸,以朗读者的身份来谈。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分小组交流汇报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1:我们小组认为紫岚偏心、溺爱,因为紫岚想要培养谁,就认为他是未来的狼王,什么都优先,你看黑仔、蓝魂儿、双毛都是这样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使劲地喂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是紫岚认定了他是狼王而采用的培养方法,我们可以称之为“贴标签式”培养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2:教育有方,能针对不同狼崽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 给予黑仔充足的喂养,对蓝魂儿恩威并重,对双毛在此基础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又上演了一场奴役与被奴役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3:用心良苦,为了激发双毛的狼性,不惜被双毛奴役,甚至瘸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了一条腿,(大家有补充吗)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补充:切断了母子情(p48),咬死蓝魂儿,拆散洛戛和古古的同盟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激发媚媚的生存欲望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4:坚持不懈,黑仔、蓝魂儿、双毛都死了,又把希望寄托在后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代身上也要实现自己的狼王梦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5:残忍冷酷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切断母子情时,严惩蓝魂儿和双毛的懦弱时 还有补充吗?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包括在激发双毛的狼性时,我觉得做法也有些过头 预设6:无私奉献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媚媚的后代和老鹰同归于尽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还有补充吗?——变得又老又丑、拒绝卡鲁鲁 预设7:心急ou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黑仔提前出洞,让蓝魂儿始终冲在前头


狼王梦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狼王梦   备课资源。

狼王梦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狼王梦   备课资源。

狼王梦教案

更多关于 狼王梦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