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一年级上册语文第6单元教案、教学反思(含园地)

09-14   阅读:

  5 影 子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案设计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说明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篇课文以简洁、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影子和人“形影不离”的特点。读起来亲切自然,活泼俏皮。本课教学设计以识字为基础,旨在抓住学生的认知特点,创设一个活泼、有趣的识字氛围,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自我发现、自我实践中学知识、用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求异精神。根据课文语言表达亲切自然、生动有趣的特点,让学生在朗读和背诵中感受趣味,抒发自己的独特感受,产生热爱科学、探索生活中的科学的愿望。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准备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生字卡片,带学生做一次踩影子的游戏,制作多媒体课件。(教师)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预习生字,在家长的协助下,在不同的地方,以自己为中心,分辨前、后、左、右。(学生)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时安排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课时。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课时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游戏引入,出示课题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前体育游戏:同学们,我们一起到操场上去做“踩影子”的游戏好吗?在踩影子的过程中,大家要注意观察,并思考:你发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和学生一起游戏,边玩边引导学生观察,启发学生发现影子的特点。再回到课内交流。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影子是黑的;影子紧紧跟着人;影子的方向会变化。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板书课文题目:影子。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读课题,注意读好后鼻韵母yǐnɡ,“子”读轻声。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指导识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影”这个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多媒体课件帮助识记:火红的太阳照在建筑物上,在地上形成了影子。“日”就代表太阳,“京”就代表建筑物,“彡”就代表影子。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有趣的游戏,能使学生对影子有更感性的认识,从而深刻地体会到语文课的丰富多彩,在愉快的环境中引发学生探求知识的热情。回到课内交流,为学生提供口语交际的空间,热烈的教学气氛为教学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指导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学词,增强了学生对识字的信心和成就感。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熟读课文,自主识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导学:有一个人和我们一样做过踩影子的游戏。他还写下了一首儿歌,你们想知道这首儿歌是怎么写影子的吗?请打开书自己读一读吧!(自由读文)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导问:怎样才能把课文读好呢?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读书中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用笔圈上,请拼音帮忙,也可以请同学帮助,还可以查字典……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把最难读的那一行多读几遍。这样就会越读越流利。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组织学生自由读课文。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创设摘葫芦游戏情境,检查字音,识记生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播放课件,师创设情境:同学们,葫芦兄弟来了,它们有了新的名字,就写在它们身上。快看,你叫得出它们的名字吗?(生试读)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开火车,引导学生个别读。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去掉拼音再读生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看,葫芦的帽子飞走了,如果你还能准确地叫出它们的名字,那它们就是你的好朋友了。(齐读)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指名摘葫芦,其他学生跟读。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教师进行激励性评价。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创设游戏情境,增强学生的识字兴趣。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方法指导,集中识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过渡:同学们真厉害,这么多生字宝宝都认识了,你是怎样记住这些生字宝宝的呢?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同桌交流识字方法:和你的同桌说一说吧!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引导学生汇报识字方法,教师根据学生汇报相机出示新偏旁。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预设: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我用找反义词的方法记住“黑”,“黑”是“白”的反义词。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我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狗”,反犬旁加“句”就是“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我会编童谣:又来了一横和一撇,就是朋友的“友”。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4:我用换一换的方法记住了“左”和“右”,朋友的“友”右下角的“又”换成“工”念“左”,换成“口”念“右”。“左”和“右”也是一对反义词。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5:我还找到一对反义词,“前”和“后”也是反义词,我在前面,×××在后面。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追问:你能说一说你的前、后、左、右都是谁吗?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我的前面是__________,我的后面是____________,我的左面是____________,我的右面是____________。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继续汇报。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6:我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它”,“宀”加上“匕”就是“它”。w1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相机出示“宀”,教学新偏旁:“宀”是房屋的象形,有“宀”的字一般都与房屋或洞穴有关。说说还见过哪些带有“宀”的字。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