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语文三年级上册《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教学反思

07-17   阅读:

《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第二课时教学反思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人教部编版小学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教学内容是学写“辶的字”,重点让学生认识分析半包围结构字的特点,写好半包围的字。在教学中我结合中低年级学生的特点让学生主动快乐地识字写字。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激发学习兴趣,让兴趣带动学习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老师要做到的。在这节写字课上,我就给大家示例了微课“辶”的来历,孩子们很喜欢。硬笔软笔结合书写,课堂实时展示学生书写的汉字,激发学生兴趣,是写字教学的良好手段。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观察比较字体,探索汉字规律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引入新课时,我通过让学生观察汉字的结构,询问学生想要书写哪些生字,学习新的结构——半包围结构,从而明确汉字间架结构的重要性,激起学生学好汉字的欲望。这样做,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更能让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深刻。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示范与讲解相结合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调动学生听觉、视觉协同作战,更快、更好、更准确地掌握书写要领。同时讲解边示范,能使讲解得到验证,使示范获得阐释,相得益彰。黑板上范写,课堂书写漂亮学生的字进行展示,毛笔微课示范,多种形式进行授课,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将枯燥的写字课上得有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生分析记忆字的书写特点。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比较学习,巩固半包围结构字的特点。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了“辶”,又书写了“迟”、“送”、“道”,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了半包围结构字的特点,但是其他半包围结构的字学生不一定能够完全掌握写法,因此,我又带领学生区分了“辶”与“廴”,通过比较它们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更加加深了学生写好半包围结构的字的信心。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中联系生活实际,适时渗透德育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来源于生活,也植根于生活。根据中低年级学生特点,加强知识与生活的联系是激活课堂、巩固知识的一个有效方法。半包围结构的字书写时要注意与里面部分穿插、谦让,这样整个字结构才好看。就同做人一样,教育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懂得互相谦让,这样才能和谐相处。wP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后我认真总结了本节课的内容,觉得这节课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比如:课堂可以更拓展一点,课堂即将结束时,可以让学生试试书写其他半包围结构的字;学生书写的热情很高,可以再多展示一些学生的字等等。当然,要想使每个学生都写得一手好字,不是一节课或两节课,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好的,这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我相信只要我们教师认真对待写字课,严格要求学生写好字,加上孩子们的努力,一定会让每一个学生写一手正确、规范、美观的字的。


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优质课教学视频

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课件下载

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