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01课标版五年级下册整本书阅读交流课《柳林风声》教学设计

11-24   阅读:

  整本书阅读交流课:《柳林风声》教学设计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简介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柳林风声》是英国著名作家格雷厄姆的经典作品。这是一部关于友谊、关于家园的温情之作,优雅、诗意,充满了田园风格,也透露出了大自然蕴含的质朴理念,是英国散文体作品的典范。这部妙趣横生的童话小说,塑造了几个可爱的动物形象:恭顺憨厚的鼹鼠,聪明热心的河鼠,老成持重的獾先生,任性莽撞的蟾蜍先生;它对大自然的描写丰富流畅,而且故事曲折有趣,富含哲理。这些随着季节起伏的曲折有趣的生活故事不仅吸引了所有的孩子,同时他们也为柳林中萦绕的友谊与温情所感动。教学目标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作品作者,了解故事主要人物和故事概况。2、通过讲、赏、悟阅读三部曲品味精彩片段等形式,引发学生的阅读期待,产生阅读整本书的兴趣,初步感知故事及人物形象。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创设愉悦的交流氛围,让学生更深入地走近书中的人物,走近书中营造的温情世界,感受作品的散文体风格,体悟友谊与家的内涵。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帮助学生回顾书中的人物,感受它们的故事,体会它们的特点。教学难点:学习自主阅读的方法,更加深入地感悟内容。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时间:一课时教学过程: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激趣导入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有这样一本书,不仅深受广大孩子们的喜欢,就连美国总统罗斯福看到这本书,一口气就连读了三遍;1908年,美国《纽约时报书评》曾对一本书作出预言:该书注定为那种令人莞尔一笑,爱不释手,一读再读以致书角卷皱的书;也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最喜欢的文学作品。你们知道是什么书吗?这本书就是我们最近读的儿童文学作品《柳林风声》。这节读书会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本书,说说你的收获。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回顾读书方法,了解作者和主要内容。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当我们拿到一本课外书在手时,首先除了想看书的题目和内容外,还应该关注书本的哪些信息呢?(封面、作者、目录、前言等相关内容)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察封面: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交流:书名;作者)作者是谁呢?这本书的来历也特别有趣,你知道吗?(屏幕出示,作者简介)。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看插图:图上有谁?蛤蟆,还有他的几个好朋友,鼹鼠、獾等,他们就住在小河边的柳林里。(出示图片)7M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阅读目录:再来看看目录,从目录中,同学们能看出哪些信息呢?数一数,一共多少个章节?12个章节。师:十二章就是十二个小故事,个个精彩。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