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下册《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教学设计

08-30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下册《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教学设计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说出什么是消化和吸收,会区分物理消化和化学消化。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解读并建立营养物质在消化道内被消化和吸收的图解,概述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过程。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观察小肠的结构图片,能说出小肠的结构特点,并确认其功能。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会初步根据结构判断其功能,或根据其功能预测其器官的结构。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以图例分析和自主活动,建立相应概念,提高归纳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与态度: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培养学生热爱科学、敢于实践的精神,养成严谨的实验素养及乐于合作的态度。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介绍“结构决定功能”的思想,增强学生科学探究意识和兴趣。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难点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重点: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概述食物的消化过程;分析小肠的结构和功能的关系。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难点: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尝试解读并建立营养物质在消化道内被消化和吸收的图解。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课前准备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种颜色不同规格(直径1cm,2cm,3cm)的磁钉、两个口的矿泉水瓶、米饭、教学课件。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流程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我将分成四个阶段开展教学: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触景生疑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景:男子被摩托车车把顶伤胰腺 五脏六腑险被当食物消化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15年4月26日,吴先生骑摩托车回家过桥拐弯时,腹部撞到了自己的车把头,感觉肚子又胀又痛,送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吴先生除了胰腺损伤外还合并十二指肠破裂。损伤位置是胃液、胆汁、肠液、胰液的汇合处,这些消化液具有很强的消化、腐蚀作用,如果不及时手术,就会进一步进入腹腔,腐蚀自身组织,许多重要脏器可能会逐步“烂掉”。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1:同学们,关于食物的消化,你想了解哪一些呢?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可能会问:什么是消化?是不是所有的营养物质都需要消化?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消化后的物质是什么?它们到哪里去了?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消化有哪些类型?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些消化液能够消化什么?消化的主要场所在哪里?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果消化系统破坏了,会怎么样呢?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根据生活中的情景,让学生提出问题,调动起学生的参与情绪,为后面的探究作准备]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2:同学们每天摄入的营养物质,它们都需要经过消化,才能被吸收利用吗?请做出一个大胆的猜想。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演示一】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器材:两个口的矿泉水瓶,3个直径3cm不同颜色(黄、红、蓝)的磁钉, 3个直径1cm不同颜色(紫、粉、绿)的磁钉。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演示过程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矿泉水瓶,将小口朝下,介绍消化系统。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右手拿起6个磁钉,从大口放入。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提问:为什么淀粉,蛋白质,脂肪无法进入到血液中?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观察现象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淀粉,蛋白质,脂肪比水,无机盐,维生素大得多。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因势利导——米饭(淀粉)慢慢咀嚼时,发生了什么变化可以使它进入到血液中?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消化的概念及类型。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学生从好奇于三类营养物质为什么不能进入血液到自己咀嚼米饭时的领悟,理解消化对于人体的意义。]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寻根探源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是不是还有同学不肯相信这个事实?那么请同学们自己来验证。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分组活动】建立消化和吸收图解。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食物的消化与吸收教案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解读图4—14,在任务单中用大小不一的磁钉建立淀粉,蛋白质,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图解,并指认三类物质最初消化的场所,有几种消化液在作用,消化的最终产物是什么。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巡视,与学生一起建立图解的过程,并对过程进行适当的指导。)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小组分工合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现、在发现中习得,开放式的探究型课堂,使学生的科学品质得到了提高。]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展示】磁钉演示。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展示(多媒体辅助)活动过程。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是淀粉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在(   )里开始被消化,因为这里有我喜欢的(   ),然后我就变得有点甜;当我来到胃里,我又被折腾了一番,最后在(   )里我彻底被消化成(  ),最终被(   )吸收了。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是蛋白质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被牙齿舌头翻来俯去一番,我依然是我,但当我来到( )里却遇到了酸酸的( ),它把我进行了初步消化,我以为没事了,可是当我来到( )时,又被折腾了半天,我最终变成了( ),然后被( )吸收了。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是脂肪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很油腻,所以我在口腔、胃里都完好无损,但是当我来到(   )就吃了大大的苦头,有些苦涩的(  )和大量消化液使我变成了(  )和(   ),直接由(   )吸收了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挑战】:如果用横坐标表示消化道,纵坐标表示淀粉、蛋白质、脂肪的含量,你能用线段画一画它们的消化过程吗?yh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食物的消化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食物的消化   备课资源。

食物的消化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食物的消化   备课资源。

食物的消化教案

更多关于 食物的消化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