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下册《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教学设计

08-30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下册《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教学设计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与技能目标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描述人体呼吸系统的组成。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通过分析有关资料,说出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作用。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能认识到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与方法目标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观看图片和视频,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归纳总结的能力。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让学生认识到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自觉维护环境中空气的新鲜清洁。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让学生关注自身呼吸系统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难点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资料分析总结呼吸道作用。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归纳概括的能力。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何防止呼吸道疾病。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资料分析总结呼吸道的作用。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方法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主学习、小组合作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创设情景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实例引入
出示案例:孩子出生没哭,医生可要急死了,拍他的屁股,让他哭出来,结果孩子的父亲把这医生告上法庭,虐待儿童!结果医生胜诉了,为什么? 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动脑思考后自由发言
一上课就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
呼吸系统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组成
指导学生进行阅读,识图、填出呼吸系统的组成的名称。 学生阅读课文中关于呼吸系统组成的信息。观察图4-25呼吸系统的组成,并根据呼吸的常识,填出呼吸道组成的器官名称。 结合图片,学生直观、准确地指认各结构名称,加深理解和记忆。
呼吸道的作用 指导学生认真阅读教材41—42页的图片和文字资料,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讨论。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引导学生归纳呼吸道的作用,给以适当的情感教育和鼓励。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阅读资料分析内容,围绕讨论题进行分析,尝试解决问题。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各组学生代表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发表意见,其他各组适当补充和修改,统一答案。
小组合作交流,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的能力;呼吸道作用的归纳培养了学生语言组织和归纳能力。
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吞咽和呼吸的关系
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边吃饭边说笑的后果及感受,进一步分析“吞咽与呼吸关系图”,引导学生叙述吞咽与呼吸的关系,鼓励学生发言。
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观察“吃饭时大笑会呛着”的小漫画和吞咽与呼吸关系图。谈体会及家长、学校对此事的看法。形成“食不言”的正确观点。
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漫画欣赏,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回顾呛到的滋味,从而结合动画,引导学生分析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帮助了对难点知识的理解。
声音的产生 教师出示“声带拉紧和松开”示意图,引导学生叙述声音的发出。 学生观察“声带拉紧和松开”的图示。叙述声音的发出,明确大喊大叫的危害。 通过资料阅读,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面,从而激发起学生爱护嗓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课堂检测 多媒体出示检测题,学生完成。 学生积极展示 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课堂小结 你有哪些收获和感想? 学生自由发言。 鼓励学生积极发言。
布置作业 课时练:A全部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基础满分练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导学
结合自己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层次的作业。 分层作业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第一节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鼻:温暖、清洁、湿润空气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咽:消化和呼吸的共同通道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喉:声带发声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呼吸道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气管:形成痰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气体支气管进出呼吸系统肺的通道)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行气体交换的主要场所qzX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   备课资源。

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   备课资源。

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教案

更多关于 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