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下册《流动的组织—血液》教案

08-30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下册《流动的组织—血液》教案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描述血液的组成成分和主要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识别红细胞和白细胞。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尝试解读血常规化验的主要数据。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体验血液对生命的重要作用。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重点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血液的组成成分和主要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难点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血液的主要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设计思路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教学中我利用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演示实验、动画演示等来解决重难点,同时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经验,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小组交流、讨论合作等方式完成学习目标。教学流程设计:创设问题情景引入新课—阅读课本资料分析,观察演示实验,认识血液的组成成分—自学血浆组成及功能,进行血浆角色扮演—表格归纳血细胞结构特点及功能,小组交流表格内容—血细胞角色扮演,动画演示血细胞功能,巩固血细胞知识—请您当回小医生,学会解读血常规化验的主要数据,运用所学知识。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复习导入:复习人体通过消化系统获取营养物质,通过呼吸系统获取氧气。引导学生产生疑问:这些营养物质或氧气是怎样运输到全身各处的组织细胞中?导入本节课题。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问题情景导入:谈谈你对血液的认识?对于失血过多的病人应如何进行抢救?为什么失血过多会导致死亡?导入血液的组成成分及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探究血液的组成: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引导学生阅读“资料分析”(2分钟),请学生介绍实验方法后,多媒体演示“血液分层实验”;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观察实验现象:分成几层?(三层)思考:为什么分层?(血液由不同成分组成的)推测:每层成分是什么?(血浆,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引导出血细胞的组成(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以及血液的组成(血浆+血细胞)。板书血液的组成。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习血浆的组成及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大屏幕展示血浆成分示意图,引导学生观察教材P52血浆部分内容,说出血浆成分并根据成分推测出血浆功能。(可以运载 血细胞,运输里面溶解的各种物质:营养物质和废物。)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学习血细胞的结构及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前根据表格内容阅读课本P53-54,自主学习血细胞结构及功能并完成表格。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血细胞的特征及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名称 数量(最多/少) 形态结构 有无细胞核 功能
红细胞        
白细胞        
血小板        

  2.引导四人一小组交流表格内容,小组内互相帮助,指导学习。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寻找显微镜下的各种血细胞,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大家好^-^我是......,形态呈.... 型,富含.....,我成熟时....细胞核,我的功能是......)。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利用动画分别对三种血细胞的功能进行分析讲解,根据动画引导学生描述各种功能行使的过程。(板书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公布表格答案,核对答案,做好笔记。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思考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根据血液各成分的功能推断血液的功能。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为什么把血液称为流动的组织?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请你当一回小医生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人一小组讨论手上化验单是否正常,请各位小医生写出诊断结果及依据。SM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血液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血液   备课资源。

血液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血液   备课资源。

血液教案

更多关于 血液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