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下册《输送血液的泵──心脏》教学反思

08-30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下册《输送血液的泵──心脏》教学反思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输送血液的泵——心脏》一课,是初中一年级生物教材(下册)的内容。本节教学主要讲述了心脏的结构和功能,血液循环。知识点和难点较多,也是本册书重点和难点。本节教学通过对心脏的结构探究,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并认同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观点;通过小组间的交流与合作。明确体育锻炼对心脏的影响,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这节内容是对前一章知识营养物质吸收进入血液后的去向及如何被细胞利用作进一步的说明,并为后两章“人体的能量供应”和“人体代谢废物的排出”的学习作好知识储备而奠定基础。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初一学生都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们对外界事物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但对于人体结构和生理功能不甚了解,所以对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无法解释。本节课在引导学生分析具体问题的同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目标:1、心脏的结构和功能;2、概述血液循环的途径;3、区别动脉血和静脉血;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力目标:通过对心脏的探究,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 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目标:认识到拥有一个健康而强壮的心脏非常的重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对于心脏有好处;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心脏的结构和功能;血液循环的途径;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图片观察心脏的结构,心肌壁的厚薄与功能相适应。2、心脏瓣膜的开闭与血流方向的关系。3、概述血液循环的途径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课堂反思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 ) 成功之处是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巧用谜语导入课题--心脏.出示幻灯片心脏,引导学生进行自身体验和观察图片,让学生了解到心脏的位置、大小和形状及感受心脏的跳动。此时教师设疑:“心脏为什么能够不停的跳动?”激起学生的兴趣,引出本节课所学的主要内容--心脏的结构。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齐读心脏的结构和功能,让学生有个简单的了解,并标记。再自主学习观看心脏解剖图,独立完成讨论题。教师出示幻灯片让学生观察心脏的内部结构,师生互动完成讨论,并且进行总结规律,交给学生巧记的口诀。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交流与合作,小组交流合作,观察血液循环的图片,了解血液循环的途径,并且复习就知识肺泡处的气体交换,及吸入的氧气最终被送到哪里,了解血液里气体成分的变化,进一步学习新的知识,动脉血和静脉血。培养学生的观察、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并总结血液循环的口诀。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借助与多媒体课件、以及视频化解本节学习难点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图片观察以及录像可以清楚地知道心脏的四腔,连通的血管和壁的厚薄,瓣膜作用控制血液的流向化解难点,达成教学目的。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讲练结合,巩固本节学习的内容,加深理解。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不足之处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本节教学内容安排实际上是两课时的内容,内容量大,也是本册书的难点,特别是血液循环途径极其复杂,时间安排上有点不足,学生很难理解。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由于时间的关系,学生讨论的时间较短。学生发言覆盖面还不够全面,应该让大部分同学都参与到课堂中来,真正把课堂交给他们,让他们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对今后教学的启示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生物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在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op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心脏 血液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心脏 血液   备课资源。

心脏 血液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心脏 血液   备课资源。

心脏 血液教案

更多关于 心脏 血液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