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生物上册《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教学设计

09-08   阅读:

  七年级生物上册《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教学设计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1、有兴趣参与课堂探究活动并愿与小组其它同学合作和交流,体验探究的乐趣。2、能够对影响鼠妇生活的因素作出假设,尝试模仿控制实验变量和设计对照实验,经历实验的过程并认真观察和记录。3、形成爱护实验动物的情感。4、能从自己的生活中举出影响生物生存的非生物因素的例子。5、能从自己的生活中举例说明生物和生物之间的关系。6、能举例说出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和难点:重点:探究的一般过程,模仿控制实验变量和设计对照实验。难点:模仿控制实验变量和设计对照实验。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生物与环境的关系》选自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苏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探索生命的奥秘》的第一章第二节,内容包含了本书的第一个探究实验。本课是在学生学习了第一节有关周围生物的知识后,以生活中常见的鼠妇为话题,引导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一般过程,理解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生活的影响,再介绍生物因素对生物生活的影响,让学生从两个方面理解环境对生物生活的影响,最后再自然的说明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分析:省会城市的孩子很少接触过鼠妇,对这种生物了解不多。由于这是本书安排的第一个探究活动,七年级(初一)的学生对探究性学习又很少经历,因此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对探究的每一个步骤的思考都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具有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需要教师积极加以引导。学习内容 学 生 活 动 教 师 活 动一、创设情境,学生提问。 四人一组,捕捉鼠妇(课前);发言说明如何捕到鼠妇,提出问题。 带领组长在室外观察鼠妇,指出鼠妇即“西瓜虫”、“潮虫”。对学生发言进行评价,对学生的问题有选择的回答,留下有探究意义的问题。二、逐步深入,体验探究的过程 思考回答遗留下的问题,作出各自的假设;在讨论发言中设计出实验方案;四人一组实验操作,观察现象,记录数据,分组汇报结果;讨论数据的处理方法;处理数据;汇报处理结果;得出结论。 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讲述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引导提问,将个别学生未想到的实验方案的细节讲清楚,确保实验的科学严谨性;纠正错误做法,表扬表现好的实验小组;评价结果;启发学生利用好数学工具;鼓励结果不同的学生思考原因;评价结论。三、巩固拓展,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 记录进一步探究的问题;思考怎样对待实验动物。 恰当给出进一步探究的问题;提醒学生处理实验动物。四、生物因素对生物生活的影响   发言,举出生物因素影响生物生活的其它例子。 举例说明生物因素影响生物生活;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生活经验举例子。五、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 发言,举出生物适应环境和影响环境的例子。 安排学生自学阅读课本相关的内容;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外知识举例子。设计思路: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准备:教师:全班分组,4人一组分成若干组,带领各组组长在室外观察鼠妇,指出鼠妇即“西瓜虫”、“潮虫”。准备教具(大托盘、湿土、纸板、透光的塑料板等)学生:以组为单位捕捉10只鼠妇,对半放入装有湿土的两个黑色瓶中。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一、学生发言,引出问题师:昨天,同学们捕捉了许多鼠妇放在瓶子里,下面我们首先请几位同学给我们讲讲他是怎样捉到鼠妇的。生(女):我在草丛里和墙角落发现它们,用草杆引它们爬上去,然后放进瓶子里,不过鼠妇老是从草杆上掉下去,我费了好大的劲才捉到10只。(同学们发出善意的笑声,好几位男生同时举起了手)。生(男):我是掀开石块后找到它们的,然后直接用手把它捉到瓶子里。生(女):我们小组的同学把我家的花盘全部挪动了一遍,在花盘底下找到了好多,由于不敢直接用手抓它们,我们想了一个办法,用纸卷成漏斗状,然后设法让鼠妇爬进“漏斗”,把它们从瓶口“漏”到瓶子里去。师:看来大家在捕捉鼠妇的时候都动了脑筋,有些同学还想出了很好的方法。那么,同学们在捕捉鼠妇的过程中想到了什么问题呢?生:鼠妇生活的地方又阴暗又潮湿,长年累月。这样,它们受得了吗?师:每种生物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有的习惯在干燥的地方,有的习惯在潮湿的地方,比如说蚯蚓它就长期生活在土壤里面。生:鼠妇生活在潮湿的土壤表层,它们吃什么呀?师:这个问题真厉害,把老师给问住了,老师回去查查相应的资料,下节课再回答你,好吗?生:好。生:鼠妇是不是胆子特别小呀?我小心搬开花盘的时候既没有碰到它,也还没有动手捉它,它就四处乱爬。师:是啊,搬开石块或花盘以后鼠妇很快就爬走了,它们为什么爬走呢?是胆子特别小吗?(老师板书L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备课资源。

生物与环境的关系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备课资源。

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教案

更多关于 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