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生物下册《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教学设计

09-08   阅读:

一、教学目标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知识方面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阐明什么是合理营养,怎样做到合理营养。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描述日常生活中有关食品安全应注意的问题。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能力方面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尝试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运用有关合理营养和食品安全的知识正确购买和选取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及有关文件和有关标志。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点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尝试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关注食品安全。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难点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什么是合理营养。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设计一份营养合理的食谱。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准备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相关的食物图片、包装,多媒体课件。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过程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展示一盘食物图片,提问:我们每天都吃食物,怎样吃才健康呢?不少同学爱吃方便面,但家长总是限制他们食用方便面。让学生针对这一问题自由发言,将课题引入合理营养的内容。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调动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了解学情。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初步认识合理营养的重要性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资料分析“高血脂缠上21万北京孩子”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讨论回答。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资料分析中英国女孩为减肥一天步行12小时瘦成“骷髅” 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讨论回答。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事例引发学生对合理营养的关注,体验合理营养与身体健康的关系。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合理营养的概念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对自己目前的营养状况满意吗?教师介绍评价营养状况需要综合考虑多种指标:体重与标准体重、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展示快餐套餐,是合理膳食吗?请同学进行分析。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什么是合理膳食?由学生讨论得出:能够满足人体对营养物质和能量需要的膳食。这种膳食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比例合适,互相搭配合理。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形成合理营养膳食的概念,引发学生自主学习。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展示平衡膳食宝塔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内容,先了解合理营养的概念。让学生先结合教材第32~33页的图4-23,分析图中反映出的不注意合理营养的做法会产生什么后果,图中所示的做法错在哪里,认识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和必要性。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与学生共同交流“健康生活膳食小指南”。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为家长设计一份营养餐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提出要求:含有五类食物,比例合适;考虑当地常吃的食物种类;经济实惠;能亲自烹调,并请家长品尝;要有反馈(听取家长意见)等。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感受“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的具体体验,增加与家长交流的亲情。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食品安全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收集本地区近期发生的相关事件,使教学更贴近学生的生活。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集体中毒事件等,与学生进行讨论。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材中所提供的图片和资料,反映了比较普遍的问题,通过分析这些图文资料可以使学生了解应关注的一些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材第36页的“资料分析”中,要求学生课前收集2~3种食品的包装袋,课堂上,让学生对这些包装袋进行分析。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一方面会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更有说服力。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 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解读并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简介,从而使学生知道作为消费者,可以依照法律进行维权,同时也了解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板书设计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合理营养:全面而平衡的营养。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合理膳食:能够满足人体对营养物质和能量需要的膳食。这种膳食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比例合适,互相搭配合理。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食品安全:应贯穿于生产、运输、加工、储存、烹饪等全过程。UG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   备课资源。

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   备课资源。

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教案

更多关于 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