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七年级生物上册《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09-10   阅读:

一、教学目标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知识目标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描述绿色植物叶片的基本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解释气孔控制水蒸气和二氧化碳进出植物叶片的机制。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能力目标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尝试用徒手切片的方法制作菠菜叶横切临时装片,观察叶的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尝试撕取叶上下表皮制作临时装片,观察保卫细胞的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认同绿色植物叶片的结构与其功能相适应的生物学观点。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徒手切片,认识叶片的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难点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练习徒手切片,认识叶片的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鲜的菠菜叶、双面刀片、显微镜、一侧用宽的双面胶带加厚的气球等。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过程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提供玉米一生消耗水量与玉米自身组成的水量、生理活动消耗水量等数据,引导学生思考接近99%的水去哪儿啦?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思考后会说出通过蒸腾作用散失到大气中了。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大量的水分散失对与植物本身来说岂不是巨大的浪费?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思考后说出,不是浪费,从植物体出去的水进入大气中还可以通过降雨落下来,渗透到土壤里,供植物的根吸收,可以通过再循环被植物利用。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提出课题):也就是说植物的蒸腾作用参与了生物圈中的水循环,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学习第三章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创设情境,产生认知冲突,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引出课题。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制作叶横切临时装片,观察叶的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问:水是从植物的哪个部位蒸腾到大气中参与水循环的?水是怎样从叶片散发出来的?难道叶片上有孔?要想探究这些问题,首先得弄清楚叶的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实验布置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介绍徒手切片以及制作叶片横切面临时装片的过程和注意事项(刀片锋利,注意安全)。在实物投影下演示徒手切片制作叶片横切面临时装片的过程。强调:双刀片垂直切下,每切一次,刀片要蘸一下水,把两个刀片夹缝里的薄片蘸入到盛有水的培养皿里。再用毛笔挑选粗细适中的细丝做观察材料,太粗的材料不透光细胞重叠,太细的材料容易导致观察材料不完整,有的甚至可能只有表皮,完整的叶片横切面要包括透明的上下表皮细胞和中间的叶肉细胞。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按要求动手操作,老师巡视,发现制作好的装片要及时表扬,并请同学示范。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落实叶片的基本结构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同学们边观察,边对照教材叶片的结构示意图,识别叶表皮细胞、叶肉细胞、叶脉里的导管细胞,比较细胞的不同。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开展实验,增强了实验的目的性。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制作叶下表皮临时装片,观察组成气孔的保卫细胞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实验布置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实物投影下演示制作菠菜下表皮临时装片的过程。找不到气孔时,请学生对照教材气孔张开和闭合的照片,辨认气孔,观察到保卫细胞,并绘制组成一个气孔的两个保卫细胞图。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讨论气孔张开和闭合的机制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一侧加厚的气球模拟一个保卫细胞,讲解保卫细胞吸水膨胀和失水收缩导致气孔张开和闭合的机制。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上,理解保卫细胞吸水膨胀和失水收缩导致气孔张开和闭合的机制。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总结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叶片的基本结构包括上下表皮、叶肉、叶脉三大部分。在叶表皮上有控制水分和气体进出的气孔,气孔由两个半月形的保卫细胞组成,保卫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控制着气孔的闭合。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板书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vA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   备课资源。

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   备课资源。

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教案

更多关于 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