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时《我和时间交朋友》教学设计,小学道德与法治人教版(部编)三年级上册

04-02   阅读:

  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册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做学习的主人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课时——我和时间交朋友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目标: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感悟时间的重要,明白合理安排时间有利于学习和生活。2.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教学重点: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懂得只有学会合理规划、利用时间才能提高学习效率,要做到快乐地学、痛快地玩、充分地休息。教学准备: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PPT课件、课前完成“时间馅饼”每人一份、学习任务单每小组两份、因人作业每人一份。(因人作业即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布置的有层次的作业。)教学流程:课前热身: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HI,孩子们,我们又见面了,大家还记得小组合作学习的儿歌吗?我们一起随着节奏来回顾一下吧!(PPT播放chant)一、感情调节,复习导入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出示“我们的学习锦囊”,回顾本单元已经积累的学习方法。(PPT1:思维导图方式呈现)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孩子们,上一课时的学习,我们努力探索做学习的主人的锦囊妙计。目前我们积累了好几个学习方法了,请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并齐回答:多观察、多请教、多提问、多思考……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这节课我们继续收获学习方法,一起来讨论讨论怎样和时间交朋友。(出示课题,齐读课题《我和时间交朋友》)二、感知尝试,对话交流活动一: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我的时间去哪了游戏:幸运大搜索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准备工作:课前布置学生完成自己的时间馅饼图。创设上学期间放学后17点至22点这个时间段的情景,画出自己的“时间馅饼”图。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出示“幸运大搜索”,屏幕上快速闪现学生姓名,倒计时十秒后叫停,屏幕上出现了谁的名字谁就是幸运儿,上台展示,分享自己的时间馅饼图。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享结束后指名点评。(根据学生回答,适时板书)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册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点评并过渡:“孩子们,通过时间馅饼我们追寻到了时间踪迹。这还不够,还要努力和时间成为好朋友!大家有信心吗?”(二)他们的时间去哪了?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PPT出示书20页的四幅图,师:好!那就请你们帮助书上的这四位同学找一找他们的时间都去哪儿呢?(引导学生说出四位同学的时间去哪了)。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继续说:他们能和时间成为朋友吗?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继续出示20页的四幅图,问:其实,他们也想和时间成为朋友,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送给他们吗?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指名回答并适时板书:重要事须先做、专心做效率高、巧安排会规划等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谢谢你们的建议,帮助他们找到了快乐地学习、尽情地玩耍、充分地休息的奥秘就是珍惜时间,提高效率,做事情分清主次,合理安排时间。有了你们的帮助,他们不仅和时间交朋友,很有希望和时间成为好朋友呢!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合作探究,释疑升华活动二:我和时间有约定1.师:孩子们,你们愿意再去帮助一下小方吗?小方正为如何合理规划周末安排而苦恼呢!(PPT出示任务)PPT出示学习内容:1.合作学习,有序开展;2.组长主持,依次发言;3.任务设计,规划合理;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音量一级,时间5分钟。PPT再出示学习任务单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各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巡视指导,了解学习进度。然后进行学习汇报。选取一组进行汇报,其他小组交流对话。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导学生发现各小组任务单的差异:同样的事情安排的顺序不一样、用的时间会不一样)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场采访汇报及交流的学生,问问他们这样安排的原因何在。(适时出示板书内容:实际情况要思考)并说:除了合理规划外还要根据具体的事情、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思考呢!希望在时间朋友的陪伴下,我们度过的每一天都是有价值和有意义的。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上册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三:执行力更重要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播放微视频:《瑞瑞看电视》第一段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孩子们,在生活中,你们有这样的时候吗?(生回答:有)你们瞧,妈妈是这样做的——课件播放微视频:《瑞瑞看电视》第二段。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这段微视频,你想说什么?(根据生回答出示板书:执行力更重要)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因人作业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老师也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设定了几项回家的任务: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根据今天学到的管理时间的方法再次修改放学后的“时间馅饼”;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以周末的一天为时间段,规划这一天24小时的“时间馅饼”。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要么选择第一项,要么都选择完成。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我们不仅要专心致志、合理规划,更重要的是要说到做到,用实际行动执行时间规划,做自律的孩子,这样我们一定会和时间成为好朋友的。z7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最后,老师还要提醒大家,好习惯养成需要21天。按时间规划做一天很容易,难在天天做、坚持做。(出示板书:好习惯要坚持执行力更重要)我建议大家每天完成任务后坚持打卡,真正地、长期地和时间成为好朋友,好吗?五、结束语


我和时间交朋友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我和时间交朋友   备课资源。

我和时间交朋友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我和时间交朋友   备课资源。

我和时间交朋友教案

更多关于 我和时间交朋友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