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德与法治《家的意味》教学设计+PPT课件

10-02   阅读:

一、教学目标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体会家人的付出与亲情的温暖,养成孝敬的品德,承担对家庭的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力目标:提高对家、对亲情的感悟与理解的认知能力,归纳孝敬父母的做法,提高孝亲敬长的行为能力。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目标:知道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的法律义务。能够回忆、举例说出家之意味的事例。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材分析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内容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统编《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七课第一框。其所依据的课程标准的相应部分是“我与他人和集体”中的“交往与沟通”。具体对应的内容标准是:“体会父母为抚养自己付出的辛苦,孝敬父母和长辈”“增强与家人共创共享家庭美德的意识与能力”。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框由“生命的居所”“中国人的家”两目组成。主要是引领学生体会家的意味,形成孝亲敬长的良好品德,从我做起,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点难点分析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感受、体会家的意味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在生活中践行孝亲敬长的美德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情分析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课前对学生的小调查,了解到学生知道父母要工作、要做家务,但对于父母同时承担工作与照顾子女所要付出的双倍辛苦没有仔细体会过。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课前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到学生能够回忆起温馨的生活片段,但大部分都是过生日等这样的特定事例,而忽略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及家庭氛围中所体现出的和谐、和睦。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有的学生说出了一些困惑,如不知怎样关心父母、不知怎样向父母表达情意等。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综上,需要教师通过本节课的教学,培养学生共建共享家庭美德的意识,指导学生自觉践行孝亲敬长的良好品德。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板块:“猜一猜”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家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同学们是否想过,家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希望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交流,每个人对家都有不同的体味。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评价任务:体会父母的辛苦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播放视频《史上最辛苦的工作》片段1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交流: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招聘者招聘的可能是什么工作?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猜测的依据是什么?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应聘者的态度有什么变化?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播放视频《史上最辛苦的工作》片段2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交流: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应聘者真正应聘的是什么工作?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应聘者的态度前后有什么变化?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反馈指导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生共同归纳: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应聘者应聘的是--妈妈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应聘者的态度前后变化:否定--惊讶--认可--感动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思考交流:你的父母辛苦吗?父母的时间去哪了?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共同归纳:父母的时间花在了工作上、花在了照顾子女的生活上、花在了关注子女的学习上等等。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出示材料:课前小调查“父母的时间去哪了?”的调查结果。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思考交流:父母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子女,他们如何兼顾?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小结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分享《史上最辛苦的工作》的视频,到“父母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课前调查,再到父母如何兼顾工作与照顾孩子的探讨,我们都感受到父母的爱,都透着一个字“辛”,他们真的很“辛苦”。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板块:“晒一晒”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评价任务:体会家庭的温馨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组交流:晒晒我和父母的温馨生活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反馈指导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 播放视频:学生与家人的温馨生活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内交流:我和父母的温馨故事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组推选出一个最温馨的家庭故事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全班交流分享温馨的家庭故事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小结: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活中充满着这样许许多多温馨的故事,伴随着我们的成长,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着家带给我们的温馨。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三板块:“听一听”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评价任务:体会生命的历久弥新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组讨论、班级交流:家的意味是什么?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反馈指导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播放音频:“感动中国人物陶艳波”的颁奖词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播放视频:陶艳波的事迹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班级交流:这个家庭家的意味是什么?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小结: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陶艳波的事迹不仅仅是辛苦陪读16年的坚持、无私、用心,更重要的是,陶艳波让儿子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了做梦的权利和追梦的能力。他们每天的生活都是全新的, 这样的爱历久弥新。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四板块:“表一表”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评价任务:将孝心转化为孝行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交流: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反馈指导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说文解字:“孝”字的寓意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生归纳: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是每个子女的法律义务。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交流分享:我们应该怎样孝敬父母?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学生活动:为家人书写“亲情卡”,体会家的味道,表达对家人的情意。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小结:用所长帮助父母、用真情关心父母、用话语温暖父母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总结: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通过对“辛”、“馨”、“新”的交流、探讨,体会了家的丰富意味,希望同学们养成孝敬的良好品德,做一个有孝心的孩子,承担起共创共享家庭美德的责任。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板书设计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GB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PPT课件

家的意味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家的意味   备课资源。

家的意味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家的意味   备课资源。

家的意味教案

更多关于 家的意味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