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德与法治《青春飞扬》说课稿+说课PPT课件

10-02   阅读:

 (一)依据课标的思考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所依据的《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相应部分是“成长中的我”中的“认识自我”。具体对应的内容标准是:“体会青春期的美好,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冲动”。本框题作为七年级下册起始单元《青春时光》中的组成部分,以青春的生命教育为底色,通过前两课对于青春期的身体变化以及心理变化的铺垫,本框题打破青春期的局限,把青春视为人生经历中一段美好而重要的时光,帮助学生把对青春的理解上升到精神层面,在本单元起到升华的作用。本课在逻辑结构上分为“成长的渴望”与“飞翔的力量”两部分,强调将青春活力导向生活中的正能量,引导学生热爱青春、欣赏青春,帮助学生以自信的青春热情和自强的青春态度去把握青春,珍惜青春。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情分析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学情来看,青春期的青少年,年少气盛,精力旺盛,渴望证明自己,但如果他们的独立性和成人感的发展需求得不到满足和肯定,就容易陷入失落、挫败感中,变得敏感、脆弱和自卑等。正确引导青少年将青春活力化为成长中的正能量,有助于他们感受青春时光的美好,真正助力生命的成长,这就需要引领青少年探索青春,把握青春,对青春作出理性规划,鼓励他们自尊、自信、自强,用积极的行动释放青春的力量,证明青春的自我。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基于以上的思考,我将这节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目标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体会青春的美好与可贵,带着自信的青春热情和自强的青春态度去把握青春,珍惜青春,懂得“心之所向,身之所往”。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力目标:具备感知美好青春的能力,提高交流合作、表达感受的能力,提升自主探究分析问题的能力。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目标:感受青春的特质,激发自己以自信、自强的态度去探索青春。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过程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我将本课设置为三个环节:“畅所欲言 感知青春”“畅想未来 逐梦青春”“展翅飞翔 筑梦青春”。接下来我对三个教学环节进行具体阐述。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首先第一环节:畅所欲言 感知青春。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对于“什么是青春”有着不同理解,本环节我以“出售青春”导入,引发学生思考:这位女士为什么要买青春?青春有什么特质?意在启发学生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表达对青春的理解,为进一步探索青春做好认知铺垫。同时以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小故事引入,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究意愿,这些问题也能够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青春,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独立思考,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从自己的青春生活经验中,找到恰当的词语来表达自己对青春的认识和理解。在与同伴的交流过程中,也能让学生认识到青春期不只有迷惘,青春带给我们的还有蓬勃的朝气等,这是一体两面,需要我们接纳并与之共处,引导学生辩证地看待青春的两面性。同时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不同的人对青春的理解、认识和感受不尽相同,从而为接下来引导学生对自己的青春应如何度过做铺垫。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青春的特质给了我们很多可能,也让我们的内心充满无数的渴望,学生有了成长的渴望,就有了青春飞扬的动机,可以说成长的渴望是青春飞扬的前提。因此,我设置了第二和环节:畅想未来逐梦青春。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本环节,教师仍然应处于引导者的角色,因此我首先提出问题:对于青春,你有哪些憧憬?意在以这个问题为线索,让学生畅所欲言,引领学生洞察内心的渴望。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随后让学生辨析:有人说,青年人的想法多数是异想天开,你怎么看?你相信自己所想的事情都能做到吗?你认为别人所想的事情是否都能实现?青春期的青少年,年少气盛,青春的力量在他们的身体里生发,促使他们渴望有更多机会来证明自己,但是往往在生活中会有各种因素导致他们的诉求不能得到满足甚至得不到承认。因此,借这个环节的讨论,让学生有表达自身真实想法,进行思维碰撞的机会,最终达成共识:青春拥有无尽的遐想,令我们拥有尝试做更多事情的冲动和勇气,青春的憧憬成就理想,指引我们在青春探索的路上永不停歇。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接着向同学们展示一个足球少年的选择:在高三组建自己的足球队参加“百队杯”。并提出问题:你怎么看待他的选择?你认为他会遇到哪些困难?意在让学生认识到,青春的我们做出的选择有时不会被他人理解,这是正常的,而且这些选择看起来难免会充满未知,前路也许是一片坦途,也可能是荆棘密布,但是选择自己能担当的,担当自己所选择的,就是无悔青春。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接下来出示足球少年的经历,并向学生提问,在面临足球队“百队杯”比赛失利和高考落榜的双重困境时,你会做何选择?复读还是为了足球队的发展选择三本院校?无论是哪种选择都是学生自主意愿的表达,都有其自主性,很多学生会选择复读,为了以后找到更好的工作,有更稳定的生活,但是也不乏学生会选择为足球队的发展放弃复读。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也恰恰是这位足球少年的选择,这次比赛是他的最后一届“百队杯”,却是他的足球队的第一次“百队杯”。接下来展示足球少年带领足球队参加足球赛的资料,提出问题: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认为是什么能让他坚持下去?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从他身上看到了什么特质?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这种特质对他有什么帮助?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根据足球少年的经历展开联想,意在让学生体会到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需要不服输的精神,自信能让我们在行动中有勇气、敢尝试、能坚持,自信也同激发潜能,尽管面对诸多质疑和困难,足球少年也能怀着坚定的信心和希望,并且不断创造更多机会和可能。同时也让学生认识到,在青春探索的路上,足球少年不是止步不前的,他永远都在探索,都在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这就是自强。青春的路上不能只有激情和渴望,更需要在青春探索的路上自信、自强。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成长的渴望是青春探索的脚步,为了引导学生理解“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我设置了第三个环节:展翅飞翔 筑梦青春。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引用足球少年的一段话:“人生的目标不应是追求成功,而是更加喜欢自己。一个成功的人不一定喜欢当下的自己,可一个能由衷喜欢并且欣赏自己的人,他的人生一定是成功的。我现在就很喜欢现在的自己。”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体会拥有青春,就拥有了活力、魄力,拥有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坚定的意志,有了这些,我们拥有了克服怯懦的动力和敢于冒险的精神,青春的我们能够尽情地去经历、去体验、去实践,用不一样的青春旅程看不一样的美好风景。这就是青春的美好所在。而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坎坷曲折,所有的磕磕绊绊,都是我们成长的足迹。这些足迹至于我们,弥足珍贵,我们沿着这些足迹,度过带着苦涩的美好,带着泪水的欢笑,我们收获的,正是成长和成熟。鼓励学生将成长的渴望转化为现实的行动,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鼓励学生敢想敢做,勇于尝试。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时揭示足球少年的身份——黄皓天,一个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但是他却用自己的努力演绎了一个普通人的传奇,意在让学生体会,生活中大多是平凡的人,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成为最棒的普通人,我们要在青春的探索中证明自己,收获精彩的青春。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最后回到课堂开始,展示“出售青春”中女士购买青春的结果,引发学生思考,感受青春时光对于人的一生成长的独特价值和意义。并再一次让学生思索自己的青春憧憬,青春无法重来,那我们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青春,那些青春中的泪水、遗憾和悔恨是否会在自己的青春字典中出现?以此来结束本课。Bc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课课件

青春飞扬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青春飞扬   备课资源。

青春飞扬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青春飞扬   备课资源。

青春飞扬教案

更多关于 青春飞扬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