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道德与法治《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说课稿+说课PPT课件

10-02   阅读:

一、教学目标的确立: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发挥青春思维的长处,培养思维的独立意识,弘扬批判精神和创造精神。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力目标:通过学生自主探究,提高学生辨别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知识目标:了解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的表现;掌握开发创造潜力的方法;认识青春期创造潜能。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重难点预设: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正确理解独立;培养批判精神;开发创造潜力。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内容分析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框包括“发展独立思维”“培养批判精神”和“开发创造潜能”三目。通过激发想象力的导入活动,让学生畅想青春,体验思维的创造性和多样性,体会青春期成长的另一主题——思维的成长。这个阶段,独立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不断发展成熟,学生开始具有抽象思考和高级推理能力,这些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利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且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同时也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动力。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学情分析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入初中以来,学生的身体外形、心理和精神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源自身体的发育。在这个阶段,学生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青春期的学生会在生理、情感、思维、人际关系、社会化等方面向成人靠拢,也会遇到许多矛盾和困惑。所以,要注重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应对青春期的身体、心理变化带来的困惑,用逐渐成熟的思维方式独立地、批判地思考问题,开启勇于创造的青春生活。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过程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共包括三个环节,通过图片赏析、观点辨析、实验思考来体会和探究青春期思维和精神的成长。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导入: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借用数字多媒体投影,请各小组展示自己设计的《青春产品说明书》,从主要内容、使用须知、特色之处及简要分工等方面进行说明。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在回顾上节课内容和展示分享的过程中,展示自己的创意、思考、潜力,教师加以评价总结和鼓励。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入小结: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畅想青春,我们还发现每个人对问题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们的思维具有独立性,更加活跃……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哪些内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一:(一)从一组不同的图片说起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观看一组心理视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到看到不同的答案,体会背后的道理。结合教材中“探究与分享”,思考。初中生的“独立”是指什么?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学生看心理视图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心理图片背后反映的心理现象以及启示。我们对于看到的图片和图案,要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的立场和角度不同,所得到的结论也不同。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一小结: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维的独立并不等同于一味追求独特,而是意味着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青春的成长,也是独立思维的发展。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二:(二)从一个不同的声音说起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事例一: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文学评论家李建军在文学报发表的“直议莫言与诺奖”一文中指出:“莫言的创作并没有达到我们这个时代精神创作的最高点。他的作品缺乏伟大的伦理精神,缺乏足以照亮人心的思想光芒,缺乏诺贝尔在他的遗嘱中所说的‘理想倾向’。”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在对莫言获得诺奖后的众声喧哗、一片热捧中,李建军的“直言”,具有什么样的思维?什么是批判性思维?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事例二: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初中生小强是初中某班的班长,个性倔强,爱打抱不平,时常帮助周围有困难的同学和朋友,愿意对周围的事物发表自己的看法,言辞激烈,有一次,因为值日的问题,把同班的一个同学给说哭了!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简单评价一下小强的行为?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反馈指导: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批判性思维的要求: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有质疑的勇气。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有表达自己观点和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能力。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考虑他人感受,要知道怎样的批判容易被接受,有利于解决问题。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二小结: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维的批判性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探索解决方案。但是批判不仅要有质疑的勇气,有表达观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能力,还要考虑他人的感受、批判的技巧,更有利于解决问题。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三:(三)从一串有趣的实验说起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事例一: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细竹条和鱼线制作出重仅30克的小架子竟能承重200公斤,废旧牛皮纸DIY变身为各种造型的树精灵,乘坐由锡箔纸制成的银河号飞船来到外太空……在中国青少年创新思维大赛现场,充满了各种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物,让成年人都大为折服,充分展示出中小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思考:这则材料说明了什么?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时,请学生观看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二集片段——中国青年创新改变未来。思考:这一视频说明创造对于个人、社会与国家有着怎样的意义?青春的创造可以是怎样的?你希望自己具有怎样的创造?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节三小结: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创新改变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造是青春最亮丽的风景,这是因为创造能够体现青春活力,展现青春朝气。青春的我们思想活跃,情感奔放,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青春的创造是多姿多彩的。创造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本课总结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最后总结青春期思维的变化(成长):独立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不断发展和成熟。i7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PPT课件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   备课资源。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   备课资源。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教案

更多关于 成长的不仅仅是身体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