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美术四年级上册《彩墨世界》教案

08-29   阅读:

  人教版小学美术四年级上册《彩墨世界》教案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能力:了解指墨画的艺术特点,用手玩出深浅不同的墨和色。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过程方法:运用指墨画技法做各种指墨效果练习,并能根据主题选择合适的指墨技法进行想象创作。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情感价值:通过学习,感受指墨画独特的韵味美感,并体验指画彩墨探究的乐趣。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重点、难点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各种指墨技法的掌握及运用。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灵活运用手指作画,体现水、墨、色的效果。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学准备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具:多媒体课件,中国画工具材料。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具:调墨盘、墨汁、中国画颜料、生宣纸等中国画工具材料。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 关注微信公众号:陈老师优质课,免费领取本节优质课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视频导入,揭示课题。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播放视频、导入新课。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板书课题。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学生动手初次体验墨色的丰富变化。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展示作品图片,请学生找出有多少种深浅不同的墨色?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动手体验,并将作品展示。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请一位同学简单说说自已刚才是怎样“玩”的。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师小结。充分肯定学生刚才的大胆“玩墨”。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引导启发学生,并示范用手的不同部位,来表现“点、线、面”。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情境设置,引导学生说说刚才是用手的哪些部位玩的。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按照学生的提示,在宣纸上示范用手的不同部位,来表现“点、线、面”,最后组合成一幅指墨画“荷花”。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完成演示作品,小结用手的技法:就是运用手的各个部位,进行“点、染、擦、印”等动作,并注意墨色的浓淡、干湿的变化。(出示课件小结)。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欣赏画家的指画作品,分析画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出示课件,赏析作品。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交流后师小结:其实今天我们画的指画彩墨,就是来源于我国的国粹艺术“指墨画”。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出示视频短片,了解国粹艺术“指墨画”的历史。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启发学生寻找身边的美景,为创作提供灵感。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墨画的创作源泉和灵感,就是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出示课件图片)这些美丽的景色,你们会用什么方法来表现它呢?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讨论后再回答。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学生再次创作,教师巡视指导。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出示创作要求):四人小组共同交流确定内容后,选择合适的指墨方式来创作完成一幅主题想象画。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创作,教师巡视指导。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八、展评作品。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九、师小结、下课.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好了,今天就上到这里,谢谢大家!tBN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彩墨世界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彩墨世界   备课资源。

彩墨世界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彩墨世界   备课资源。

彩墨世界教案

更多关于 彩墨世界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