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动物》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湘科版三年级上

04-08   阅读:

  2常见的动物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三年级(上册)第2单元身边的动植物2常见的动物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课时认识常见的动物、猜动物第二课时研究一种常见动物的特性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课时研究一种常见动物的特性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科学探究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观察活动中能充分运用各种感官,观察小动物并能描述其特征。2、敢于质疑,用于探究,培养研究兴趣。情感态度价值观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会察思结合,能乐于和其他同学合作。2、善待被寻来的小动物,培养学生珍爱生命的观念。科学知识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直接观察、实验观察能描述动物特征。二、教学重难点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蚯蚓进行自然(实验)观察,分享发现。三、教学准备: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材料:蚯蚓、观察记录表。工具:放大镜、观察盒。三、教学过程: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1分钟)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孩子们,上课前咱们先来猜个谜语,仔细听哦:“细细长长一条龙,天天躲在沃土中,没手没脚会劳动,钻来钻去把土松。(打一动物)”生:蚯蚓。(二)探究新知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了解学生前认知(3分钟)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哇,孩子们可厉害了,关于蚯蚓你们知道些什么?生1:蚯蚓生活在湿润的土壤里,会松土。师:你是怎么知道?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我在泥土里看到过。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真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还有吗?生2:蚯蚓可以用来钓鱼。师:你是怎么知道的?生:我看到我爸爸用它来钓鱼。师:生活经验很丰富。还有吗?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我在书上看到过,蚯蚓有再生功能,切成两段后还能活。师:喜欢阅读的孩子,都能收获很多知识。生4:我在书上看到过,蚯蚓有好几个心脏。师:了不起,课外知识如此丰富。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5:蚯蚓不喜欢阳光,喜欢黑暗。它爬到阳光下会被晒干。师:你很细心。……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画一画,进一步了解蚯蚓的特征(5分钟)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看来,蚯蚓是孩子们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动物了,你们见过蚯蚓吗?生:见过。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接下来,老师给大家3分钟的时间把你见过的蚯蚓的样子画在这张便签条上,还可以把你知道的蚯蚓的形态结构用文字标注一下。(学生画蚯蚓)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一起来观察一下,你们画的蚯蚓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生:我们画的蚯蚓的体型都是圆长的(圆筒状)。……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习方法,用方法解决问题(12分钟)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孩子们对于蚯蚓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但可能还没有全面的仔细的观察过过它,这节课咱们就一起充分的使用感官来观察蚯蚓(板书:观察蚯蚓)。孩子们,我们有哪些感官呢?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眼睛、耳朵、鼻子、嘴巴、手(板书:眼、耳、鼻、手)师:用嘴干什么?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嘴巴可以吃东西,但品尝味道的应该是舌,准确来说,另一个感官是……生:舌头(板书:舌)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了解了我们身体的五大感官,那这节课咱们怎样运用这些感官观察蚯蚓?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眼睛看它的外形;2、用耳朵听它爬的声音;3、用鼻子闻闻它的气味;4、用舌头尝它是什么味道;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蚯蚓确实是可以食用和药用的,但从卫生安全方面考虑,没有做任何处理的生蚯蚓我不建议大家去尝。5、用手摸它的身体;……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孩子们掌握的方法可真多,很棒。请大家看看小组的实验桌上,老师给大家准备了蚯蚓和观察盒,接下来我们进入观察环节。在观察的过程中,老师有几点温馨提示要送给大家。请看大屏幕,大家一起来读一读。生:KAU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察中要注意不能伤害蚯蚓。2、充分使用感官,安静细致的观察。3、将观察中的发现及时记录在记录表中4、观察完后,整理好器材,放回原来的位置。


常见的动物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常见的动物   备课资源。

常见的动物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常见的动物   备课资源。

常见的动物教案

更多关于 常见的动物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