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苏教版二年级下册

04-07   阅读: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9.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教学设计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学习内容: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是《土壤与生命》单元的第三课。在前面两课的基础上,以寻访为载体,引导学生认识更多的土壤动物以及它们在土壤中的生活,说明土壤对生活在其中的动植物的贡献,揭示生命与土壤的密切关系。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指导学生认识一些土壤中的小动物,让学生感受到土壤中生活着很多小动物。第二个层次,展开寻访活动。通过寻访观察,发现某种小虫在土壤中的生活情况,为了解动物与土壤的关系打下感性基础。第三个层次,以资料来说明动物与土壤的关系。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目标科学知识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道土壤中生活着多种多样的小动物。2.知道土壤与小动物之间的关系。科学探究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从生活地点、行为、食性等方面来观察一种土壤中生活的小动物。2.够运用文字、图表等记录观察的结果。科学态度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对小动物以及小动物与环境的关系表现出探究的兴趣。2.愿意倾听、分享他人的信息;乐于表达、讲述自己的观点;乐于合作探究学习。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知道生命与土壤环境是紧密相连的。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难点: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知道土壤里生活着许多小动物。难点:懂得土壤与生命息息相关。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准备: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材料:相关视频资料。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分组:放大镜、棉签、铲子、记录纸等。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一、导入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小朋友们喜欢猜谜语吗?老师带来了一个谜语。(教师出示课件,让学生读一读)2.你能猜出是什么动物吗?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你们真聪明,一下子就猜出来了,那谁来说说蚂蚁是什么样子的?平常干些什么?爱吃什么?住在哪儿?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蚂蚁的谜语导入,紧承上一课的学习:通过让学生说说蚂蚁是什么样子的?平常干些什么?爱吃什么?住哪儿?为引导学生寻访动物、观察动物做铺垫。】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初识土壤中的小动物1.说一说你知道的土壤里的动物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蚂蚁住在土壤里,那你还知道哪些小动物也住在土壤里呢?(出示板书:土壤)2.认一认常见土壤中的小动物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朋友知道的真多,这些动物也生活在土壤里,你认识它们吗?哪个小朋友来告诉大家,几号是什么动物?有什么特点?(课件出示动物,学生认一认、说一说。)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先让学生说说知道的土壤中的小动物,来唤醒学生的前概念,再通过教师补充的内容,来进一步丰富学生对土壤动物的认识,为进一步了解土壤中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及特点做好准备。】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寻访土壤里的小动物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小朋友们认识的小动物真多,这些小动物都住在哪儿啊?(土壤里)在大自然中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土壤,(课件出示图片)比如这是?(草丛、树根、树洞)那你觉得在这些地方的土壤里能不能找到小动物呢?(可能)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我们校园里也有很多地方有土壤(课件出示图片),如果我们到校园去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你会选哪个地方呢?为什么?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注意:小河边要注意安全,操场上不能破坏草地。3.今天我们就到校园去“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板书)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小朋友想想,假如现在到校园去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到了你选中的地方,比如这儿(出示模型)你准备怎么找小动物?找到后又该做些什么?要注意些什么呢?(课件出示问题)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怎么找?(轻轻地、不打扰动物等)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到场地后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先在表面找,再翻一翻石块、叶片,最后再挖土)挖土怎么挖?(指名演示)(把铲子用力插入土中,轻轻的前后摇晃,然后慢慢用力往下压)MIj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对于一些难于接近的小动物如何来观察,如蜈蚣等?③如何使用工具帮助我们观察?(放大镜、棉签)(2)找到后观察什么?


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   备课资源。

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   备课资源。

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教案

更多关于 寻访土壤中的小动物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