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教学设计,部编小学科学教科版一年级上册

04-07   阅读:

  师徒结对课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内容是教科版《科学》一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最后一节。本课有两个活动:一是观察、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二是运用尺子去测量物体的长度。通过比较和测量,学生可以更深刻地认识到统一标准是非常有意义的,并初步学会尺子的使用方法。本课内容在第二单元中起着承上的作用,将测量工具上升到了通用标准工具水平。教学目标【科学概念】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尺子是世界通用的统一标准的测量工具,统一标准是非常有意义的。2.尺子与测量纸带是两种测量工具,有许多相同与不同之处。【科学探究】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细致观察并比较尺子与测量纸带的异同,能用语言或图画初步描述尺子与测量纸带的特征,并与同伴讨论和交流。2.能初步运用尺子进行测量。【科学态度】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发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测量的认同感。2.愿意分享与交流自己的观察结果。3.具有尊重事实的意识,认真、精确地读数。【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体会到统一测量工具和单位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便利。课时安排:1课时一、导入: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个有趣的故事《皇帝的苦恼》,皇室有什么苦恼你,大家想不想知道?(最好有图片配合讲故事)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其实这也不光是皇室的苦恼,在很久意见这是大家的苦恼,为了解决这个苦恼,1889年举办了第一次国际计量大会,在这个大会上人们规定了1厘米准确长度,成为了世界上不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地区的人们采用的同一的标准。以后就再也不会出现故事里的笑话了。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那么你见过统一标准后的尺子吗?见过什么样的尺子啊?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各种各样的尺子。(木尺、铁尺、塑料尺、三角尺、卷尺、皮尺等等)二、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选择其中的一个工具塑料尺和上节课我们制作的测量纸带比比它们的样子吧,请同学们仔细看看他们,看看他们长得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比较交流。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汇报:(用白板板书)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相同点:都有很多标记线;都从0刻度;标记线的间距都是一样长的;都有数字刻度……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不同点:他们的材质不同;它们标记线的间距不一样长;尺子有大标记线和小标记线两种;……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用三种尺子测量同一物体的长度: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大家会用测量纸带测量物体了吧,谁来用测量纸带测量一下橡皮的长度是多少?学生演示,并板书数据。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大家会用尺子测量物体吗?出示尺子的测量方法: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0刻度对齐被测物体的一端;(2)读出被测物体另一端对应的刻度。3、出示一、两个例子示范一下。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谁来用尺子测量一下橡皮的长度是多少?学生演示,并板书数据。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出示软尺,会用软尺测量物体吗?软尺的测量方法与尺子的相同。出示一个例子示范一下。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谁来用软尺测量一下橡皮的长度是多少?学生演示,并板书数据。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布置任务:请分别用测量纸带、尺子、软尺这三种测量工具测量一只笔的长度,并测量结果记录在手册上。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8、学生测量并记录9、汇报结果。四、研讨总结: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察测量数据,说说尺子和测量纸带相比,有什么好处?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尺子的测量更精确;(2)尺子有通用性(尺子的测量结果会和别的国家一样)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下次如果家里要换窗帘,那么你会选择什么工具来测量窗帘的长度呢,为什么?3、同学们要学会把我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用到生活中去,为我们的生活服务好吗?下课。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18.12.10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反思:2z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我有几点还是比较满意的。


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   备课资源。

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   备课资源。

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教案

更多关于 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