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指南针》教学过程设计,小学科学苏教版二年级下册

04-06   阅读:

  6、《自制指南针》教学过程设计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制指南针》是苏教版科学二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内容,作为本单元的最后一课,是对本单元所学知识点综合应用,属于“设计与技术”类型。本课先实践,后拓展视野,其中主题活动按照仿制的一般过程(工程实践)展开:认识——仿制的基础;自制——仿制的行动;测试——仿制的效果检验。然后,阅读资料——拓展视野。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教材注重把科学原理渗透在制作的过程中,如磁铁指南北的性质,技术手段的应用,如磁化铁质物品成小磁针、数学知识的融入如磁化钢针时摩擦次数的要求等和技术的应用,要求引导学生围绕具体目标运用已有的科学概念及原理来进行设计与制作,让学生经历选择材料和工具、设计并制作指南针的过程,初步学会指南针的制作方法,培养动手制作的能力和创造意识。本课将工程技术、劳动技术、数学、科学、美术等学科相整合,在小学科学课中体现STEAM理念。学情分析: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于指南针,学生在生活中略知一些,但是没有具体地接触过指南针。本课在前两课学习了《磁铁的吸力》和《磁铁的两极》的基础上让学生自制一个指南针,是一个动手操作设计制作类课型。这节课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快乐是关键。因此,在教学时,应充分考虑二年级孩子动手能力相对较差这一实际,适当降低操作难度,通过小资料提示等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还应充分考虑到1节课的时间限制,不要过于追求方法的多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样性,而应把课堂的立足点放在“学生自制的指南针能准确地指示方向”上,从而引导学生在享受到成功的快乐的基础上进行主动创新,探索制作方法的多样性。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材料:指南针,条形磁铁,钢针,塑料泡沫,指针形铝箔纸,蓝色记号笔,水盆。【教学时间】1课时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设计】一、激趣导入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谈话:同学们,咱们在前两课学习了有关磁铁的一些知识,比如,磁铁有两极,分别是南极和北极;磁铁可以吸引铁的物体,并且磁性可以传递。老师知道大家学会了不少本事,今天我们利用学过的知识做一次科学大闯关游戏,好不好?有信心通过每一关吗?生:有。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闯关游戏一:先来听一段老师的介绍,问题就藏在里面哦。1、它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2、它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3、它可以辨别方向。师:你发现老师介绍的是什么?生:指南针(板书:指南针)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小朋友们的知识真丰富,已经认识指南针啦。老师今天就给你们带来了这位新朋友。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介绍的方式引出要学习的主题,学生愿意参与这种活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动,参与科学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二、新授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认识和使用指南针1.初次使用指南针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出示指南针,你了解它吗?它是起什么作用的?生:发言。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共同小结: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在旅行、航海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通过刚刚老师的介绍和课件上这幅图,你能说说指南针的结构是怎样的吗?它主要由哪些部分组成?(指南针主要由方位盘、磁针两部分组成。板书:磁针、方位盘。)(3)师:怎么使用它呢?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2分钟时间内,请你们试着使用指南针来判断一下我们教室的北在哪边?比比哪个小组先判断出来。你们敢接受这个挑战吗?学生分小组使用指南针。2.再次使用指南针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你们都判断出教室的北在哪边了吗?会用指南针了吗?(刚刚有些小组很快就判断出来了,有些小组还不太会使用指南针)那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rJ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边播放课件《指南针使用方法》边演示。)


自制指南针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自制指南针   备课资源。

自制指南针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自制指南针   备课资源。

自制指南针教案

更多关于 自制指南针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