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2001课标版六年级上册科学《形状与抗弯曲能力》教学设计

11-12   阅读:

  形状与抗弯曲能力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江西财经大学附属小学章俊芝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1环节:引入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网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章老师前阵子上网买了个烤箱,就是用这个纸箱运来的。为什么我们常用纸箱来包装物品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环保、轻便、利于回收、价格便宜……)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在我想请一位同学坐在纸箱上,好!这位同学你来试试。同学们看见了什么?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箱子能承受住他的重量,箱子没有塌……)说明纸箱还有什么优点?(抗压能力强,牢固……)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抗压能力就是纸箱的抗弯曲能力。看来呀,这小小的纸稍作改变,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哦!那么我们这节课就来研究研究普通的纸吧。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2环节:纸桥实验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有一张纸,想用它搭一座纸桥,根据咱们的常识,要想搭建一座桥,是先建桥墩还是先放桥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建桥墩)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这有两摞作业本,咱们就把它当成桥墩吧。桥墩建好后还能四处移动吗?(不能)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固定好桥墩了,现在我要将白纸放上去了,你们猜猜纸桥上能放几枚硬币?(2枚,3枚,最多5枚……)咱们试试?…………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们观察到什么现象?(还没放硬币桥就塌了)看来这座桥的质量不过关,连自身的重量都承受不了。你们有什么办法能让桥不塌吗?同样还是这张纸,且不能改变桥面的长度,谁愿意上来试试?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有学生将纸两次对折;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有学生试图拿东西压住纸的两端;3、有学生折出波浪形。对于第1位同学:桥是不塌了,可是有什么美中不足吗?(桥变得太窄了)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于第2位同学:由于资金有限,只能想你提供这一张纸,不能再使用其他材料了。对于第3位同学:经过这位同学的巧手一改造,桥能支承自身的重量了,咱们再放一枚硬币试试?怎样了?(也能放硬币了)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位同学可真能想办法!我们从侧面看他改造后的这座桥,是什么形状的?(波浪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刚才那座会塌的桥呢?(一字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还有其他的办法吗?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能没有学生想到,适当给出提示)我有一个办法,(折出槽型)咱们放上试试吧。怎样了?(这种形状也能承受自身的重量)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咱们也来放枚硬币试试?同学们看,也能放硬币了。从侧面看这又是什么形状呢?我们把这个叫槽型。还能不能折出其他形状?(学生可能想不到)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老师再折一个吧。从侧面看这张纸像哪个英文字母?(L)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不如我们就把它叫做L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张普通的纸经过我们的小手一折,竟有这么大的改变,谁来说说有哪些变化?(承受的重量更大了)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咱们把纸桥能承受的重量大小叫做抗弯曲能力。折过的纸什么发生了改变?(形状改变了)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刚才的实验,你能得出什么结论呢?(改变形状后纸的抗弯曲能力变大了)总结的很好,也就是说改变形状是可以增强抗弯曲能力的。我们刚才折出的这四中形状都能使纸的抗弯曲能力增强,那么,折成哪一种形状后,抗弯曲能力最强?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时会引出学生的猜想)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些都是我们的猜测,我们需要用实验来验证,该怎样验证呢?谁有好的办法?(比一比哪一种形状放的硬币最多)这位同学真有想法,咱们就按他的办法来实验吧,只是实验时咱们要注意哪些细节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故意明显的给出一些错误示范,引发学生证质疑,并说出实验的注意事项。现在谁能复述一遍实验的注意事项?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放硬币的时候要轻轻地放,放在中间,尽量叠加起来;2、让纸桥塌掉的那枚硬币不能记下来;3、折过的纸不能用;4、桥墩的距离要一样。)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听清楚了实验要求吗?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大家,注意做好实验记录。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形状与抗弯曲能力实验记录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小组年月日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形状抗弯曲能力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好!时间到!哪一组来汇报实验结果?(学生汇报……请两组汇报)根据刚才的实验咱们来做个小结。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改变形状后纸的抗弯曲能力增强了;2、一字形的抗弯曲能力最弱,波浪形的抗弯曲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力最强。)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们有没有好奇,为什么改变形状后,纸的抗弯曲能力增强了?(稍作停顿)请从侧面观察这四座纸桥,有什么新发现?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改变形状后桥的厚度增加了,一字形的厚度很小,折过之后桥相当于变厚了。)分析的可真到位!相当于是增加了厚度。要想增加桥的厚度,为什么不干脆用厚一点的材料你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样就比较浪费资源了)对!所以呀,改变形状还能够?(节省材料)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节省材料的情况下还能变得牢固,真是两全其美的办法。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3环节:研究瓦楞纸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刚才做的实验其实和科学家们做的实验是一样的。很多年以前科学家们也做了这个实验,发现波浪形的纸抗弯曲能力最强,于是把波浪形的纸做成大大小小的纸箱,为了美观,在波浪形纸的上下两面贴上平板纸,其实真正起作用的还是波浪形纸。后来工人们给这种纸起了个名称叫瓦楞纸。老师从别的纸箱上剪下了一些瓦楞纸板发给大家,你们用手掰一掰。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好硬,好牢固啊)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侧面看看这块纸板,共有几层?每一层又是什么形状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层,第一层一字形,第二层波浪形,第三层一字形,第四层波浪形,第五层一字形)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四环节:应用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产生活中很多材料都运用了今天所学的知识,比如,刚才介绍过的纸箱(放一个纸箱的视频)。很多建筑材料也是先改造成一定的形状再投入使用的,有工字钢、圆钢管、角钢、口形钢、槽钢。老师还找到两张还没修建完成的大桥的照片,仔细看桥面,是简单的平板形吗?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不是,中间有槽型,有口字型)再看这幅图。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桥面也是有一定的形状)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看来呀,大大小小的各种建筑及材料,都藏着大智慧呢!上完这节课,谁来谈谈你有什么感受?GBS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只要善于用智慧解决问题,能造出很坚固的材料;改变形状不仅能增强抗弯曲能力还能节省材料;多动脑,勤动手,就能把很多问题完美解决;)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