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小鹰学飞》说课稿

08-06   阅读:

  说教材: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鹰学飞》是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本课是一篇童话,叙述了小鹰在追随老鹰学飞的历程中,老鹰不停向小鹰提出新的目的,从而使小鹰知道学习没有止境,应该不停朝上前进的原理。全文共6个天然段,生动风趣,富有行动性。课文配有两幅插图,形象生动地再现了课文内容,有助于门生细致视察,合抱负象。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目标: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根据大纲要求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我这样设计教学目标: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知识目标:通过学习课文,开展小组讨论,使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等全方位的培养。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力目标:通过课文中的对话进行分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思想目标:通过学习课文,认识老鹰对小鹰的期望,使学生懂得学无止境的道理,虚心学习,不断进取。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习惯目标:通过渗透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互学互帮,自主学习的习惯。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重难点: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重点: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理解课文,进入角色会读书。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难点:体会老鹰对小鹰的期望及懂得学无止境的道理,虚心学习,不断进取。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教法学法: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素养,以及自主合作、探究的精神是语文课程标准的重要理念;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构建有活力的课堂,我采用开放式谈话讨论法、自主阅读法、合作探究法、情境式教学法来引导学生自主参与、积极学习,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教学: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确定了目标,重难点的基础上,根据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本课的教学思路是:以读为主,将情境教学贯穿始终,让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理解语句,引导学生积极地阅读,在读中进入角色,在情境中动情,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文中寓意。据此我如下设计教学: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通过朗读张扬个性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标对阅读的要求是这样描述的:“具有独立的阅读能力,注重情感体验,形成良好的语感,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本课教学我把朗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强调“以读为本、以讲助读、以演练读”,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读课文时,先让学生自由轻声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再读课文,划分自然段,并思考小鹰在学飞过程中一共说了几次“自己会飞了”。接着分自然段读,同时思考小鹰说这些话时到底学得怎样?老鹰怎么回答的?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学习1-2自然段时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自由朗读,找出老鹰和小鹰的话多读一读,结合插图,让学生看到小鹰已飞到了大树的上面,会怎么想?再结合文字“高兴”、“喊”让学生通过动作表演出来,进入情境体会小鹰自以为飞到了大树的上面,飞行的本领就已经学会了,自然地读出它此时高兴、满足的心情。这时候,再问学生老鹰是怎么说的?你是从哪儿看出老鹰不满意。学生通过读,指出“摇摇头”,“还不算”,明白老鹰希望小鹰飞得更高。老师用亲切的语言点出母亲对孩子的爱,鼓励学生读出亲切、和谒的语气。(初读阶段让学生读了3遍课文,学习1、2自然段时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入情境感情朗读,这不仅使学生的读书有了量的保证,而且不同的要求与形式让学生每次读书都有新的目标,也就是让阅读教学过程变成了学生与文本展开对话的过程。)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通过活动演绎精彩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何让学生的情感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从内心深处体验“小鹰学飞真刻苦”以及更进一步体会“学无止境”的寓意。我在教学中通过读悟、指点、表演等多种教学方法的巧妙运用,使学生通过活动再现出作品的情景,从而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由此提高学生的朗读感悟能力。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学习下文时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带着三个问题学习小鹰第二次试飞(第三、第四自然段)。1)、小鹰怎么说?2)、老鹰怎么回答?3)、老鹰为什么这么说?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孩子是最喜欢动起来的,在交流时播放插图使学生体会飞到大山上空,小鹰更加高兴了。指导学生自己编动作朗读老鹰和小鹰的对话,指名学生上台表演,鼓动其他小朋友一起分角色表演,让教学“活”起来。让学生在边读边演中学习朗读,理解词语。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半扶半放中学会了小鹰的第二次试飞后,我放手让学生同样带着上面的三个问题自学小鹰第三次试飞(第五、第六自然段)。学生在小组内自由读课文,自己解决问题,然后再交流朗读。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注意重点词的理解,“鼓起劲”、“拼命向上飞”,不但描述了小鹰用出全身力气刻苦练习飞行的样子,而且说明越往高处越难飞。“飞呀,飞呀”是说小鹰反复地练飞,“急促地喘着气”是说快而短促地喘着气,这些都让学生来表演,体会小鹰由于刻苦练习而练得很累,连呼吸也变得快而短促了。这时,小鹰用探问的语气说:“现在……我总算……会飞了吧?”小鹰用探问的语气说明它经过老鹰的几次教育,不仅提高了飞行本领,而且变得虚心了。学生在小组内表演朗读并体会小鹰当时急促地喘着气说话的神态和不敢肯定的语气。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通过想象拓展感悟寓意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是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这里引导学生观察图画,老鹰对小鹰的话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让小鹰再往高处看。这时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说说小鹰看到更高处“还有几只鹰在盘旋”,会想些什么?它又会怎么去做?从而悟出鹰还可以飞得更高,也就是说,飞行的本领是没有尽头的。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反思:iyv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讲授就其素质而言,是来往的历程,是对话的运动,是师生通过对话在来往与相同运动中配合创造意义的历程。”阅读本领从何而来?应实事求是地驻足于文本,重在品词析句领会笔墨的神韵,领会推测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图和情绪,联合本文特点和二年级学生的现实环境,我牢牢围绕以读为主线,将情境讲授法贯串始终,让学生在肯定的情境中明白语句,在创造性想象表达中积淀语感。因此,我致力于建构民主、同等的气氛,恭敬、信托学生,在学生明白了课文内容,有了本身奇特的阅读感悟中,激生路生的本性,触发门生在与文本、与老师和同砚对话历程中积极情绪的反响,使之爱阅读,爱语文。在整个讲授历程中,学生的心态是开放而宽松的,师生之间是调和的,讲堂满盈了活力。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