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雨后》说课稿

08-06   阅读:

  一、说教材: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雨后》,本课是二年级语文第四册第一单元中一首优美的叙事诗。《雨后》是一篇十分贴近学生生活的诗歌,活泼又清新。这篇课文是闻名作家冰心的诗作。作者怀着一颗童心,把孩子们的灵活、生动、快乐表现得极尽描摹,表达了本身对生存的热爱。同时,也表现出作者视察的精致,表达的正确。课文先总写广场上光脚的孩子“快乐得宛如神仙一样”,然后会合写一对小兄妹在雨后踩水嬉戏的景象和生理,文笔明快,语言幽默,洋溢着感人的童真与童趣。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说学情: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年级的学生,借助书上的拼音初读课文时,大多数已经能做到正确、通顺。学生通过前一段识字学习训练,已经掌握了几种记忆字型的方法,因此本课中生字的音、形、义,学生大都可以自学完成。学习课文时教师把阅读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感悟。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说目标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要求: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10个生字和8个认读字。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结合生活实际说出下雨给自己带来的欢乐,感受生活的美好。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能结合生活实际说出下雨给自己带来的欢乐,感受生活的美好。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结合生活实际说出下雨给自己带来的欢乐,感受生活的美好。四、说准备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课前回家翻看旧照片寻找雨天。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回忆下雨的时候遇见过什么有趣的事?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生字卡片课件冰心资料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说过程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习兴趣。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炎热的夏天,就像魔术师一样,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就下起了暴雨。雨过天晴,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嫩绿的树梢闪着金光,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冲出了家门,此时此刻你会做些什么呢?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屏幕出现几个词语:雨后广场糟糕……糟糕!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根据提示的词语,想象一段夏天里发生的故事。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我设计这个导入环节,是想为了打开学生思维和想象的大门,引起学习兴趣。既让学生重温了玩耍时的情景,又激活了孩子天真快乐的生活情感,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说话能力。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在学生说完以后,教师进行一个简短的小结:著名作家冰心奶奶看见了孩子们踩水玩耍的情景,觉得非常有趣,就写了一首诗,题目叫《雨后》。这时,教师板书课题,请学生齐读。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初读课文,识记生字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抽读生字卡片小老师领读生字词。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齐读认读字。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将字词带回课文,同桌互相再读一读,纠正字音。边读边思考冰心奶奶写了雨后的哪儿?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特别是已经到了二年级下学期,学生的独立识字能力非常高,因此,完全不必老师扶持,该放手时就放手。在这一环节中,我主要是想锻炼学生根据老师的要求自主学习的能力。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细读体验,深入领悟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默读课文,再指名说说冰心奶奶看到了什么或听到了什么?划出你所喜欢的那一节诗歌,再大声朗读出来。说说为什么喜欢这一节吗?对于这节,你还有什么疑问吗?学生自由质疑,解疑。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课标指出:“学习默读,做到不出声,不指读。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对于诗中出现的人物,学生通过读不难找出答案,但是关于“哥哥”和“妹妹”让我们喜欢的原由,学生的观点看法肯定各不相同。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细读各小节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雨后的广场好像欢乐的海洋,指名读各小段,其它同学画一画你从那些语句感受到快乐了。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喜欢第一小节的同学读一读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l雨后的广场什么样呢?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l赤脚是什么意思?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l出示句子:水里一群赤脚的孩子,快乐得好像神仙一样。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读句子。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填空:水里一群赤脚的孩子,快乐得好像一样。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鸟、小鱼)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读出你快乐的感受.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出示句子:“小哥哥使劲地踩着水,把水花儿溅起多高。”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使劲高看出很开心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踩字让学生做动作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出示句子:“而他通红欢喜的脸上,却发射出兴奋和骄傲。”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如果是你摔了这么一跤,你会怎么说?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我拍拍水淋淋的泥裤子,嘴里说:“。”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我们再替小哥哥想一想,当时他嘴里说着“糟糕”,可是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出示:心里却在想:“”。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有点不理解,摔倒了为什么还兴奋、骄傲。让学生再次体会快乐。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男生边做动作边齐读2、3小节。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小妹妹在跑的时候,有几个动作写得特别传神,仔细在文中找,你发现了吗?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学生找出动词以后,请同桌两个同学一个人旁白一个人表演小妹妹,学生自由表演完以后,教师请一位学生演一演小妹妹,教师相机采访小妹妹:小妹妹,你一边跑一边在想什么呀?学生肯定会回答:我也想痛痛快快地摔一跤。这时,老师组织全班同学讨论:小妹妹为什么也想摔一跤呢?女生齐读第4小节。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我主要是想通过小组表演,同桌表演的方式让学生对文本进行再创造,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能力。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如果当时你也在这个汪洋一片的广场上,你会像谁一样?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自己读一个角色,一边读一边表演。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活动:小组选取其中的一段儿歌,合作表演,要求:生动有趣。小组表演哪一段,其他同学就朗读哪一段。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学生的表演把课文的情景再现出来,更重要的是把雨后哥哥妹妹痛快的心情调动起来,再来朗读,更加有感染力。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总结全文,背诵全文XXh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现在咱们把课文连起来,用你们喜欢的方式读一读,看谁最能读出孩子们的快乐?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