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快乐学习》教学设计

09-14   阅读:

  快乐学习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对象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五年级。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学五年级学生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学习态度,能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具有较强的学习动机。随着学习内容难度的增加,家长要求的提高,他们会感受到比较大的学习压力,也在学习的挫折中体验着无力感,并因此产生一定的厌学情绪。然而,学习并不总是痛苦的,一些学生也会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而这些宝贵的经历,正可以帮助学生应对在学习中出现的挫折。二、教学目标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表达学习感受,畅谈学习中的快乐和烦恼;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对学习中快乐感受的回忆和思考,探寻快乐学习的因素,探索应对学习烦恼的解决办法;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培养对学习的喜爱之情,乐于学习。三、教学重难点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探寻快乐学习的因素,探索应对学习烦恼的解决办法。难点:培养对学习的喜爱之情,乐于学习。四、教学准备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电脑端:HiTeach互动教学系统,互动教学课件。手机端:HiTA智慧助教app。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2页共5页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教学流程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热身活动:身体会说话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活跃氛围,放松心情,引出本课主题。】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技术手段:HiTeach计分板功能)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戏规则:小组成员依次用身体或手势拼出单词(要求将各字母拼出),传递至最后一名成员。最后一名成员将单词记录在卡片上。速度最快,且传递准确的小组获胜。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二:学习的快乐和烦恼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学生在活动中表达自己对于学习的真实感受,诉说烦恼,倾诉心情。教师对于“快乐时刻”的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到学习中是有快乐的,进而分析得出自己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的原因。】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技术手段:HiTeach投票功能,IRS反馈器)1、学习带给你的感受是什么?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很多同学提到学习让自己痛苦、烦恼、难过、害怕,原因是什么呢?可以谈一谈吗?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个别学生发言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老师也听过很多同学的想法,我把它们汇总了一下,请大家用你手中的反馈器进行选择,选出目前你在学习中遇到的最大的烦恼是什么。3、学习也有快乐时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很好奇,大家在学习中,真的从没感受到快乐吗?还是你们感受过,却因为太多的负面情绪,而渐渐忘记了呢?现在请大家思考一下,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你有感受到轻松、愉快、想要学习的时刻吗?比如一次满意的考试,思考出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3页共5页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道题目的答案,上了一节快乐的课,等等。或者,我们将视野开阔一些,在你的课外学习中,你有没有体验过学习的快乐呢,比如学习烹饪、学习足球、学习乐器、学习天文知识等等。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大家在小组内讲讲学习中让你感受到快乐的时刻,或者你想要主动学习的时刻,试着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讨论后,分小组汇报。教师适时总结。活动三:快乐学习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小组合作学习,头脑风暴,应用上一环节总结出的快乐学习的因素,共同为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烦恼探寻解决办法。】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技术手段:HiTA图片实时上传功能,HiTeach通用笔功能)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看来,快乐学习是有可能的,黑板上这些,就是让学习变得快乐的因素。那我们再来看看大家遇到的烦恼,它们缺少了哪样快乐因素呢?请大家试着寻找解决方法。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请各小组挑选自己想要解决的学习烦恼,进行头脑风暴,思考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这个烦恼。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各小组汇报,其他同学补充,如何让学习变得更加快乐,教师适时总结。活动四:总结收获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总结课堂收获,巩固课堂所学。】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说这节课自己有哪些收获?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总结:学习让我们烦恼,也让我们快乐。今天大家一起找到了许多令学习快乐的因素,也一起头脑风暴,为大家在学习中正面临的烦恼寻找解决办法,供大家在课后实践。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够把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享受学习,不断进步!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4页共5页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板书设计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快乐学习培养兴趣掌握方法获得成就奖励投入其中具体目标克服困难有趣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教学反思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HiTeach互动教学系统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深度融合。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切合教学目标,适应学情,层次分明,逐层推进。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使用了活动法、讨论法、小组合作法等,并很好利用HiTeach互动教学系统,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设计的热身游戏,很好地起到了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师生距离,消除紧张感的作用,并且作为导入,引出本课讨论的主题。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个活动“学习的快乐和烦恼”,在本课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热身活动引出“学习”这一主题后,先让学生表达自己对于学习最真实的感受,令情绪得到释放。接着每个学生对几大类烦恼进行投票,投票的过程,就是每个学生倾诉烦恼的过程,IRS反馈系统,帮助每个孩子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教师对于“快乐时刻”的引导,是对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理念的灵活运用,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生活中的特例,进而认识到学习中是有快乐的,并分析自己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的原因,为下一环节探寻烦恼的解决办法提供经验支持。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5页共5页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快乐学习”活动是本课的重点,活动中,给予学生充分地思考、讨论、分享的时间,学生利用自己的在上一环节总结出的“快乐因素”,试着分析烦恼出现的原因,并探寻解决办法。HiTA图片实时上传功能,即时将学生的讨论成果呈现,并利用HiTeach通用笔进行批注、总结,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增强了学生分享、讨论的效果。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助人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以学生活动为主,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交给学生,尊重学生,发展学生自主思考、探究的能力,让学生在课堂中自主学习,相互学习,主动探索,老师只是适时回应,耐性引导,适当总结,学生自主学习、独立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得到培养,学生自身蕴含的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真实状态得以展现。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对本节课进行延伸学习的思考。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上,学生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愿意主动投入到课堂活动中,思考、分享、探索、感悟、收获,达到了预设的教学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作为本节课的延伸,可以针对某一学习能力(如记忆力、注意力、倾听能力、观察能力等)设计课程,帮助学生学会提高学习能力的方法,在学习中感受成就感,降低无力感,形成“学习心理学”的系列课程,对于学生发展学习能力会很有帮助。E0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快乐学习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快乐学习   备课资源。

快乐学习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快乐学习   备课资源。

快乐学习教案

更多关于 快乐学习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