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活动的设计和语法教学的误区

10-05   阅读:

  在课时有限情况下,我们应该根据真实的教学目标来设计教学活动。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我们的英语课程目标,这是课程对学生的学习要求。我们应该准确把握这些目标,开展我们的教学,而不是根据我们老师自己的理解、甚至自己的知识体系,来设定我们的教学目标。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真正符合学生的学习目标。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比如,我们很多老师喜欢在词汇教学中讲词义辨析。可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学生学习英语词汇,能在语境中比较准确地理解词义、基本正确地运用词汇是其词汇学习的最高目标之一,词义辨析则是文学创作层面的词汇能力要求,显然不是我们的高中学生在课时有限的情况下应该追求的目标。另外,准确理解词义辨析需要相当程度的语言积累,而我们的学生在课时如此有限情况的、英语作为外语学习的环境,语言积累还是非常有限的。我们难以进行非常准确的语义辨析。实际上,我们自己作为汉语使用者,我们也难以达到对所有词义的准确辨析,更何况课时有限情况下的外语学习呢?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很多老师习惯于词汇辨析,主要是因为我们是这么学英语的,而且这样的讲解能充分展示我们的英语知识储量。而这恰恰是与学生的真实学习目标相去甚远的,这样的活动显然不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活动。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英语教学中的误区时常会发生,这是因为教学的方法和环境有所不同,可能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希望有所借鉴: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未能依据英语词汇自身的特点教授单词。教师在教学中,没有将单词的拼写与读音规则加以联系,只是让学生一味地跟读,导致学生在记忆单词时也不懂利用音形记忆法,提高效率。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未能遵循记忆规律有效合理地复习和检测单词。有些教师在新词汇学完后第二天就通过听写或联系对学生掌握情况进行检测。没有多次重复和多角度复习单词,以帮助学生长期记忆,导致这些词汇逐渐遗忘。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教师往往采取错误的补救措施。为了让学生掌握词汇,教师常常10遍、20遍逼学生课下写单词,结果适得其反,这种罚抄只会让学生越来越厌恶英语。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词汇复习形式单一化-----死背单词表。有些学生复习词汇时,只背词汇表,所以尽管滚瓜烂熟,但一到具体运用就不行了。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词汇量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其英语水平。词汇教学要贯穿于每一分钟,让学生意识到词汇的重要性,自觉地将“背单词”进行到底。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个误区暴露了教师没有在教学各个环节的设计中充分考虑到词汇的输入方式、没有注重词汇的运用,造成学生一知半解或对词汇仅仅停留在理解层面上,无法运用;第二个误区表现在教师对词汇评价的单一理解,认为检测是词汇评价的唯一目标、听写是唯一手段,其实不然。词汇的评价目标也可以是多元的(既可以检测其理解也可以是其活用能力),递进的(先理解后运用),阶段性的(如,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应该被允许分阶段达成目标);形式更可以是多样的,常见的课堂词汇评价方式可以从看图写单词、单词接龙、Spelling Bee(一种词汇拼写比赛)、Scramble(选字母拼字)、单词填空、词组活用(给语境选词组填空)等等;第三和第四个误区我认为是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策略疏于反思和更新,以及对学生词汇学习策略的指导的缺失所造成的。这些问题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如何在英语教学的方方面面踏踏实实实践新课程标准。2A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