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语文课标版《论语》选读《待贾而沽》教学设计

09-23   阅读:

  待贾而沽——孔子积极入世的态度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瓯海区第一高级中学解观凯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目标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掌握文中重要的文言句式和词语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领会孔子用世的原则、积极入世的态度和强烈的文化责任感教学流程一、导入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孔子的工作问题,孔子很有学问,很懂政治,渴望用世,但他周游列国十几年,仍找不到工作,这是为什么?(学生发言)二、用世原则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跟孔子的用世原则有一定关系,也就是说他找工作是有条件的,而不仅仅是谋生。自读8.13,5.21,15.40,17.1四章,思考孔子找工作的条件是什么?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自读2.齐读正音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发言:孔子找工作的条件是什么?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示:8.13,5.21,15.40这三章上都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词——“道”)(1)天下有道,邦有道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这句话说得好,为什么?这也说明孔子找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富贵。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天下有道则仕,天下无道则隐。我们知道道家也讲“隐”,那么儒道两家的“隐”一样吗?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儒家道家道仁道天道隐避人避世价值观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社会责任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个人生命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孔子这里无论是仕还是隐,都是为了“道”。仕是为了弘道,隐是为了守道。而且他讲的道是仁道。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道相同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从17.1章看,孔子有没有接受阳货的邀请?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初若不知阳货所言之意,亦不加辩说,只言将仕。孔子非不欲仕,特不欲仕于货。其语直而婉,雍容不迫,而拒之已深。”(钱穆《论语新解》)问:孔子为什么拒绝阳货的邀请?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孔子是要找工作,而不是创业,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一定要找一个与自己思想主张一致的国君来为他服务。孔子之所以拒绝阳货就是因为道不同。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孔子出仕的条件——国君有道,国君之道与自己相同。正如15.40章所说的“道不同,不相为谋”。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孔子出仕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富贵,首先是为了弘道。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渴望用世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孔子对自己的才能非常自信,且极其渴望有人能重用他。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孔子的自信13.10“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2.15.20“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疾:忧虑。你有没有这样的忧虑?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讨论:你觉得孔子是一个追求名声的人吗?这一章如何理解?(1)急于用世的心情,宜早建功业,可参见第四课9.9章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凤鸟至,河出图”是圣人受命的祥瑞。这种急切的心情亦见于9.13章: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生二人的对话很有意思,用的是隐语,钱穆评曰:“本章子贡以孔子怀道不仕,故设此问。孔子重言沽之,则无不仕之心可知。”(2)儒家重“名”,君子以荣名为宝。这与道家不同,道家讲“圣人无名”。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名以举实,没世而名不称,则必无为善之实。而且孔子说:“君子去仁,恶乎成名。”(4.5)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可见孔子追求名的本质是弘扬仁道、仁德,这与我们常说的追名逐利不是一回事。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孔子用世心情之急切甚至突破了他的原则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自读17.5,17.7两章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朗读正音。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讨论:孔子想接受公山弗扰和佛肸的邀请,由此引发了孔子与子路的争论,你认为在这两场争论中谁有道理?我们从中读出什么意味?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公山弗扰和佛肸都是以下犯上的家臣,和阳货是一路货色,他们的行为与孔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政治主张是相悖的,与孔子可谓道不同,而且孔子既然拒绝了阳货,也应该拒绝公山弗扰和佛肸。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虽然孔子为自己辩解,但他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所以李泽厚评论说:可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见孔子亦常人:想做官干事,经不住问,只好勉强说些道理。(李泽厚)(3)“吾岂匏瓜哉?焉能系而不食?”这话有几分辛酸也有几分无奈。从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孔子渴望用世的急切心情。其心情之急切甚至突破了他的原则。四、天命在身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孔子急于用世,饥不择食的深层原因是什么?自读9.5,7.23,3.24三章。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朗读正音。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提示:这三章有什么共同之处?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章都是孔子周游列国时非常落魄甚至十分窘迫的状况,而且都提到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天”。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追问:那么“天”和孔子有什么关系呢?——首先要注意三条注释:(1)文:指礼乐制度。(2)德:指周代的道德传统。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木铎:木舌的铜铃。古时施政时摇木铎。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讲到这里,让我们想起孟子的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天赋予孔子的大任是什么呢?这又让我们想起“季氏将伐颛臾”中的那句话:“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孔子把传承和实践周代的礼乐制度和道德传统视为上天赋予他使命。所以在遭到匡人的拘禁和桓魋的威胁时,孔子全无惧色,他认为上天不会让周代的文化灭亡,而周代的文化就在他这里,所以匡人和桓魋也不能把他怎么样。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从这三章,我们可以感受到孔子高度的自信和天命在身的文化责任感。思考:从这一课看,我们应该向孔子学习些什么呢?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生在现代,当然无须像孔子那样去维护和传承周代的礼乐制度。但从抽象继承的意义上看,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学习孔子的这种高度的自信、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一代人有一代的的使命,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担当起我们的使命。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总结: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世原则:须同道2.渴望用世:力行道3.天命在身:我即道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高度的自信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五、作业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孔子说:“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庄子说:“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你认同谁的观点?请阐释你的理由。vDF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待贾而沽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待贾而沽   备课资源。

待贾而沽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待贾而沽   备课资源。

待贾而沽教案

更多关于 待贾而沽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