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小学数学说课视频三年级上册《搭配中的学问》白板说课

发布时间:01-17

科目:小学数学说课视频

时长:07:56

热度:

课文: 搭配中的学问  

专题: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说课视频三年级上册《搭配中的学问》白板说课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说课视频三年级上册《搭配中的学问》白板说课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说课视频三年级上册《搭配中的学问》白板说课由听课站收集整理,听课站视频主要涵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公开课视频,示范课视频,获奖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等,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是一个强大的教师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关于小学数学说课视频的教学视频请到小学数学说课视频栏目观看。如果您觉得该视频不错请别忘了将该视频进行转发分享到微信、QQ空间等,让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同时也请记住我们的网站【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


课题:北师大版小学数学说课视频三年级上册《搭配中的学问》白板说课
年份:
版本:
学科:小学数学说课视频
年级:
赛事:
TAGS: 搭配中的学问
专题:
本课观看地址:https://www.tingkez.com/shuxue/xs1/2014-01-17/57352.html
课题:

小学数学说课视频《搭配中的学问》,本小学数学说视频属于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教材,是本溪本溪小学组白板应用技能小学数学说课视频大赛。以下说课稿与小学数学说课视频《搭配中的学问》不配套,推荐参考使用.

第一部分:教材分析(说教材):

  本课选自北师大版实验教材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这是一节主题实践活动课,课本中研究的是荤菜和素菜的搭配,但我考虑学生虽然每天都在吃各种饭菜,可真正要对菜的搭配进行主动研究却很少,因此我把这些内容放在练习中,而改为上衣和下装的搭配,让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学习按一定的顺序搭配的方法,培养有序思考的能力,以及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和运用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育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内容,教材特点和本班情况,拟定如下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观察、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等活动,掌握搭配的方法。

  2、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训练学生的有序思考能力和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

  3、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点:

  结合具体情境,能够进行有序的思考,掌握搭配的方法。

  教学难点:使学生有序的思考问题,做到既不重复也不遗漏。

  教具学具:CAI课件 衣服卡片 学习卡

  第二部分:教学策略(说教法学法)

  1、创设生活情境,引发探究欲望

  新课程标准指出“关注学生的经验和兴趣,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素材引入新知,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具有丰富的现实背景,努力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提供生动活泼、主动的材料与环境”。为此,我在本节课的教学中,以生活中笑笑生日的故事为线索进行中选材,如:穿什么衣服、和朋友握手、肯德基里配餐、游乐园路线四个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并用“笑笑开生日party衣服要穿漂亮些,请大家给他提一些建议”这样的语言,充分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迅速地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从而达到了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学习中的目的。

  2、关注探究过程,实现自主探究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儿童的天性是活泼好动,愿意在活动中学知识。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力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的生命潜能和创造精神获得充分释放。如在这四个情境中我拟定通过摆一摆、配一配(衣服搭配);做一做(朋友握手)、连一连(配餐)、画一画(从具体事物中抽象出来,用符号、字母等表示出路线的搭配过程)的过程,从搭配材料的数目上力争体现从简单逐渐到复杂的过程等一系列多样性、层次性、开放性的学习方式,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真正地体验到学习活动的乐趣,体验到数学学科的灵感,体验到合作探究的成功,从而实现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和师生的互动方式的改革与创新。

  总之,在本课中,努力贯彻新课标,本着以学生发展为主的原则,重视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自主探索交流,自己解决问题,体验成功,充分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为了让学生掌握搭配的方法及突破学习的难点,第三部分:教学过程

  一、 揭示课题

  这节课我们学习一种有趣的数学问题——搭配中的学问。(板书课题)

  二、 以笑笑生日的故事为线索进行新课教学

  师:这周周末是笑笑的生日,当然忘不了邀请老朋友淘气一起来庆祝. 同时还邀请了2位新朋友,一起到肯德基聚一聚。 既然是开生日party,当然就要穿得漂亮一些,该穿什么衣服呢? 请大家给他提一点建议。(激起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充分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迅速地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从而达到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学习中的目的。)

  情境一:穿什么衣服

  1、初步感知生活中的搭配

  (课件出示)笑笑的衣柜里放着2件上衣和3件下装,他应该怎样搭配?一共有几种不同的穿法?

  师:请同学们拿出课前老师发给你的衣服卡片,自己摆一摆、配一配,怎样想才能既不重复又不遗漏呢?四人小组交流方案。然后指名回答。(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素材引入新知,使学生通过观察、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等活动,找出搭配的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力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参与学习活动,让学生的生命潜能和创造精神获得充分释放。)

  2、探究搭配的方法,能够有序思考

  一种是固定上衣,用下装搭配,一种是固定下装,用上衣去搭配。(课件同步演示上衣和下装的搭配方式) (训练学生的有序思考能力和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

  师:最后建议笑笑穿哪套最好看。

  情境二: 四位小朋友握手

  笑笑穿好衣服来肯德基与三个好朋友会面,每两个人要握一次手,四个人一共握几次手?

  师:每个四人小组实际握一握手,看看一共要握几次。怎样想才能既不重复又不遗漏呢?(师巡视指导)

  (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整个学习过程,使学生真正地体验到学习活动的乐趣,体验到数学学科的灵感,体验到合作探究的成功。)

  情境三:肯德基里配餐

  (课件展示肯德基里的饮料和汉堡)

  1、师:有这么多饮料和汉堡,请挑选出你们最喜欢的一瓶饮料和一个汉堡作为主餐,看看有几种方法选择,老师已在学习卡把这些分成三桌,请同学用线连一连。注意做到既不重复又不遗漏,并在小组内记录你的配餐方法。

  2、抽问某些小组的配餐情况,记录情况,以及搭配出了几种方法?

  (重视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通过自主探索交流,自己解决问题,体验成功,充分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情境四:游乐园路线搭配

  师:吃完饭笑笑与他的3个朋友来到了游乐园玩。

  (课件出示)从儿童乐园到百岛园可走路也可坐船共3条路,从百岛园到猴山有两条路,问从儿童乐园经过百岛园到猴山,一共有几条路要走?

  学生回答:从儿童乐园出发,走这条路,再走那条路……

  老师:刚才这位同学的回答你听明白了吗?每条路既没有路名,又没有其它标志, 同学们很难把路线表述清楚,你有好办法吗?

  学生:标上路名,或者用字母、数字来代替。

  你可以怎么走?从儿童乐园到猴山一共有几条路?(指导学生“用字母表示搭配过程”的方法。 A—D B—D C—D

  A—E B—E C—E

  师:哪一条是捷径?

  三、总结规律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小结:按一定的顺序搭配,可以做到既不重复,也不遗漏。

  四、 机动练习

  1、如果笑笑的生日不到肯德基吃,而要在家里准备菜肴,要如何搭配菜呢?

  (1)、课件出示情境图,让学生明确图中的数学信息和数学问题。

  (2)、引导学生明白“荤菜”和“素菜”的意思。

  (3)、然后学生独立搭配。

  五、作业

  让学生找出“生活中的搭配现象。

  板书: 搭配中的学问

  有序 不重复 不遗漏


【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是一家专注于中小学优质课的网站,其主营"中小学优质课视频"是目前国内最丰富的优质课视频网。网站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目前听课站(tingkez.com)已被全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广泛使用,视频主要覆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公开课视频等,是国内最强大的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小学数学说课视频请到小学数学说课视频栏目观看。

搭配中的学问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搭配中的学问   备课资源。

搭配中的学问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搭配中的学问   备课资源。

搭配中的学问教案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搭配中的学问   备课资源。

查看全部课例

查看全部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