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音2011课标版(简谱)六年级上册 演唱 木偶兵进行曲 教学设计

04-15   阅读:

  教学目标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乐于了解进行曲这一音乐体裁,对其音乐特点和用途有进一步探究的愿望。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自信地用行进速度与风格演唱歌曲《木偶兵进行曲》。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在游戏、律动、表演等音乐活动中,体验、感知、理解进行曲的音乐风格特点。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情分析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木偶兵进行曲》是根据德国作曲家莱昂.耶赛尔创作的管弦乐曲《玩具兵进行曲》填词的,歌曲由两个乐段组成。A段选用了乐曲第一部分的主题旋律,明朗活泼,朴实直白的歌词一下子把孩子们带到琳琅满目的玩具店里。B段旋律是采用乐曲的第二部分主题,曲调清新、节奏感强,歌词描绘了木偶兵踏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气势昂扬的行进的场面。整首歌曲充满着童真童趣。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年级学生对于音乐的乐句、乐段结构已有一定的辨析能力,对进行曲这一音乐体裁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识谱能力也相对已比较成熟。但由于年龄的增长,孩子对音乐的表现较为含蓄和内敛。因此,本课的设计突出音乐实践活动的设计,旨在通过律动、声势、游戏、演唱等活动,体验、感知歌曲的乐句、乐段,理解歌曲结构及其进行曲的风格特点,引导学生领会节奏、节拍、旋律等音乐要素在音乐表现中的作用,发展学生的音乐听觉与歌唱能力。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重点难点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学重点:能用轻快、跳跃的声音,自信地、用行进速度与风格演唱歌曲。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学难点:歌曲中大跳音程与小二度下行音阶的音准,了解、体会音乐旋律与所表现的音乐形象(情感)之间的联系。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教学过程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1 第一学时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1.1教学活动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导入】游戏热身,感受节拍与乐段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纸杯游戏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围成圈,按二拍子节拍规律传递纸杯。(A段音乐)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随音乐的节拍双手敲击纸杯。(B段音乐)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2 X X X X | X X X X | X - X - | X X X - ||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听辨A、B段音乐,完成不同的纸杯游戏。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行进(音乐完整一遍)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当听到A段音乐时,请听着老师的铃鼓声向右转90度原地踏步走(按4个乐句进行。)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当听到B段音乐时,请按音乐的节拍踏步走回自己的座位,注意行进时的空间感。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整体感知歌曲的音乐结构,体验、感受歌曲乐段及其进行曲的行进特点。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2【活动】自主感知,学唱A段旋律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提问:能说说这个音乐给你的感受吗?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反馈,师小结:是的,正如同学们说说的那样,音乐雄壮、有力,节拍感强.....属于我们以前学过的进行曲音乐体裁,军队中常用于统一行进的步伐,表现军威,鼓舞士气。瞧,士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士气昂扬地向我们走来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播放图谱。(两遍)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遍设问:然我们再听一次,你们有发现什么吗?(找出相同、相似乐句)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画旋律谱,感受旋律走向。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那是不是如同学们所说的那样呢,我们拿出食指来画一画。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你能自己随着音乐画一画吗?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练习每一句的第一小节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是的,1、3句相同,2、4句相似,我们来看看第四乐句的开头,5 5 5 5 3 (讲解二、二拍子)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解决小二度下行音阶的音准与第四乐句的句首音准。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能跟着琴声轻轻地唱出曲谱吗?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让我们离开琴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你觉得这组音给你怎样的感觉?(紧密的音阶下行,给人以小心翼翼、神秘的感觉)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带着2拍子强弱规律,有情绪地视唱曲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7.用“beng”哼唱旋律,进行断音发声训练。(用原速)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 在直观的视觉体验中,初步感受A段旋律四个乐句的旋律走向及每个乐句间的联系。同时,用画旋律谱和哼唱,熟悉歌曲旋律,并进行“非连音”的唱法训练。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3【活动】导入新课,自主填唱A段歌词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揭题导入:刚才的旋律,同学们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它来自于德国作曲家莱昂.耶赛尔创作的一首管弦乐曲《玩具兵进行曲》……聆听全曲范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入:梦境中出现了木偶兵,今天的歌曲就叫《木偶兵进行曲》歌曲采用了管弦乐曲中的两个主题填词而成。刚才我们学唱的是第一主题,也就是歌曲的第一段我们来听一听。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唱第一段歌词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听琴默唱,找出自己的难点处,随机解决。(注意歌曲的2拍子节拍感与乐句间的换气。)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跟琴轻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处理:用轻快、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 在演唱中体会进行曲的行进感与歌曲的强弱规律,感受进行曲的风格特点。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4【活动】活动辅助,形象学唱歌曲B段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听音乐想象: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木偶兵们整装待发,随着鼓声走来了。接下来,让我们来听下面这段音乐,你仿佛看到了一支怎样的队伍?为什么?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聆听B段音乐,想像、回答。(整齐的、神气的、精神抖擞的......)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那木偶兵们会用怎样的姿态行走呢?你能模仿一下吗?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模仿木偶兵,律动表演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哇,你的动作很有机械感,很可爱,很像木偶兵哦,你的动作很有节奏感,哦,他的动作还带有音高的呢,我们学着他们的样子,一起来试试,怎样?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手指画旋律线: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表演得太棒了,我眼前的木偶兵威武、神气,而且不失可爱呢!你们也感受了吗?让我们再次跟随音乐,用手指舞动起来,一起来感受一下,音乐的哪些地方让你感觉特别滑稽、可爱或喜悦呢?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学唱曲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唱大跳音程与结束句,跟琴唱一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完整试唱曲谱(清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填词歌唱。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我们来听听歌词是怎么填的。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清唱第一句歌词。(注意一字多音的唱法,及表现出木偶兵滑稽的样子)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跟钢琴唱完整段歌词。G2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以动作辅助的方式帮助学生熟悉感知节奏变化与大跳音程的出现,表现出滑稽、幽默、可爱的木偶兵形象,并了解音乐旋律与音乐形象(情境)之间的联系,以形带声,动情歌唱。


木偶兵进行曲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木偶兵进行曲   备课资源。

木偶兵进行曲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木偶兵进行曲   备课资源。

木偶兵进行曲教案

更多关于 木偶兵进行曲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