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教版小学信息技术3年级上册《移一移鼠标,让文字安家》

11-14   阅读:

  《移一移鼠标,让文字安家》是新闽教版小学信息技术3年级(上册)的第9课的内容。这一节课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学习记事本中字块的复制、剪切、粘贴的操作以及体会“复制+粘贴”与“剪切+粘贴”的操作效果。它建立在学生已经基本掌握键盘以及鼠标的基木操作方法的基础上。yp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节课我选用任务驱动、启发式教学、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以启发式教学法为主,使学生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多思考,多实践,在尝试体验中,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根据信息技术学科操作性很强的特点在讲完一个知识点后,及时做相应的练习,用儿童语、激励式语言,引导学生在完成每个任务后小结知识点和方法,做到及时巩固。yp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这节课上,我先让学生观察一组有重复图案的图片,从学生的回答中揭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激发学生学习新课的兴趣。接着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自主探究完成几个关于文字复制粘贴以及剪切粘贴的任务。任务主要包含一些有趣的绕口令等等。教师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的讲评,强调注意点。适时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演示、尝试体验来总结方法,鼓励学生多动手实践,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并能运用学到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突破难点。多数同学完成之后,进行简单的作品展示与讲评,让学生更清楚自己操作存在的问题。对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增加一些扩展的知识,让他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yp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后我反思自己整堂课的过程,这节课比较成功的地方就是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操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同时也增加了扩展性的知识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收获。在操作过程中,我也注意巡视每个学生,并结合本节课的知识要点进行个别辅导,让学得不扎实的学生也能尝受到成功的喜悦,达到了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当然,课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上课的语速较快,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可能掌握的就不够好。另外在学生操作时间的控制上难以顾及基础暂时较差的学生,我讲评的时候他们可能还未完成操作。我应该在课前制作一个帮助文档,让不会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个文档很好的进行自学。ypB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