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11课标版(部编)二年级上册《拍手歌》教学设计4

11-29   阅读:

  《拍手歌》教学设计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团泊镇团泊小学张桂娟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目标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世、界、雀、锦”等13个生字,会写“歌、丛”等6个字,了解“隹、鸟”偏旁表义的特点。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读出儿歌的节奏。二、教学重难点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重点:识字写字,熟读课文,能边拍手边背诵。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点:了解“隹、鸟”偏旁表义的特点,用部件归类法识字。三、学情分析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的识字量较大,虽然是一首诗歌,但里面有好多的生字学生极容易读错,所以识字、写字、朗读仍然是本课阅读教学所要承担的重要任务。不过孩子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识字经验,而且这首儿歌内容琅琅上口,学生学习兴趣应该较大。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出示图片,谈话导入。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你们喜欢动物吗?你喜欢什么小动物?说说理由吧。今天我们就学习一篇和小动物有关的拍手歌。老师写课题,学生齐读课题。今天老师也请来了几位动物小朋友。你能读出他们的名字吗?这些动物就藏在今天要学习的课文中。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初读课文,认识生字。1.自由读课文。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请你们打开书,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儿歌,可以打着拍子读,画出不认识的生字。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部件归类识字。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动物生字想和大家交朋友。看,这三个词语你会读吗?小老师领读,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单人读,开火车读。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孔雀雁群雄鹰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动物朋友里面还藏着一个小秘密呢!看红色的生字有什么共同点?都有“隹”这个部件,出示小鸟和甲骨文“隹”图片,学生说一说这两幅图的相似之处。是啊,上半部分是小鸟的头,这是尾巴,这是身子。经过很长时间的演变,变成了现在的写法“隹”,在古代呀,是短尾鸟的总称。以后看到隹这个部件我们就知道和小鸟有关了。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再出示一组生字:锦鸡黄鹂天鹅。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小老师领读,单人读,开火车读。引导思考它们有什么共同的地方?都有鸟字旁,鸟在古代多指长尾巴的鸟。看,通过偏旁就知道字的意思了,我们把这样的方法叫做偏旁表义。想一想你还知道哪些带有偏旁鸟的字呢?(如:喜鹊、鸭子、乌鸦、白鸽、海鸥、杜鹃、丹顶鹤。)tkc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再看“锦”字,还能组词“锦缎”呢。出示锦缎的图片,看这就是锦缎,人们穿衣服的布料。再出示“锦鸡”的图片,观看锦鸡和锦缎的图片,二者在色彩上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学生观察并汇报。(锦缎有彩色的花纹,锦鸡羽毛颜色艳丽,锦:色彩鲜艳华美的。那怎么才能记住锦字呢?)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3 拍手歌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3 拍手歌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3 拍手歌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