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11课标版(部编)二年级上册《拍手歌》教学设计2

11-29   阅读:

  《拍手歌》第一课时教学预案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文以儿童熟悉的拍手游戏为活动形式,串起了8种动物的生活场景。儿歌共10个小节,开头与结尾3个小节相互呼应,中间的6个小节分别介绍了羽毛艳丽的孔雀和锦鸡,展翅翱翔的雄鹰,成群的大雁,丛林中的猛虎,啼叫的黄鹂和百灵鸟,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儿歌主要运用拟人手法,使动物形象更加亲切可爱,富有童趣。如,“孔雀锦鸡是伙伴”,因为孔雀和锦鸡都属于雉科,雄鸟的羽毛都非常漂亮,所以课文中说它们是好朋友。“天空雁群会写字”,意思是大雁群飞好像小朋友在写字,一会儿写“一”字,一会儿写“人”字;“黄鹂百灵唱不休”,黄鹂和百灵的鸣叫悦耳动听,不停歌唱,它们就像森林里的歌唱家。与之相对应的是文中的插图,呈现了动物之间、人与动物间和谐共处的场景。教学时可以利用插图帮助学生认识动物、理解课文内容。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儿歌共10小节,句式整齐,从“你拍一,我拍一”到“你拍十,我拍十”,一节一韵,语句简短,节奏轻快,充满了儿童情趣,适合学生拍手朗读。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拍手游戏中,懂得“人和动物是朋友”“保护动物是大事”。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认识“雀、锦、雄、鹰、雁、猛、灵”7个生字,会写“朋、友”2个字,了解“隹、鸟”偏旁表义的特点。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准确、熟练地朗读儿歌,并能在拍手游戏中有节奏地背诵儿歌,体验儿歌带来的快乐。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视频和图片激发学生保护动物的愿望。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了解“隹、鸟”偏旁表义的特点,拓展“隹”表音特点。★课前准备: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提前学习部首查字法。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多媒体课件。★教学过程: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观看视频,激趣导入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同学们,在第一单元的口语交际中我们认识了许多有趣的动物,今天老师带大家再去看看。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交流:要是你去动物园,你会怎么做,相机板书:保护动物。3、有的人为了呼吁大家都来保护动物,就根据动物的特点把它编成了拍手歌,好玩又好记。今天咱们就一起来学习《拍手歌》,大家一起读两遍。相机板书课题:拍手歌。tFm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有趣的视频导入,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让他们在这样的期待中展开新的课文学习。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3 拍手歌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3 拍手歌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3 拍手歌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