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八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桥》课堂实录

04-25   阅读:

  《桥》课堂实录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版本:人教课标版五年级下册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执教者:海南崔传统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整理者:南丰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周岚(岸芷风欣)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上课时间:2010年10月20日16:00—16:40(第一会场下午第三节)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课前谈话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五(1)班的同学们好,知道老师是来自哪里的吗?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海南。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说一说。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海南。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海南。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全班同学去过海南吗?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去过。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去过的举手。哇,很多同学都去过海南。能说一说海南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吗?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1:非常漂亮。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非常优美。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谁还记得海南的哪些景色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海南的三亚洲,哦,三亚湾。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没错。海南是国际旅游岛,素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海南岛四季如春,蓝天、碧海、云沙,浪青沙白,令无数的人陶醉,也令无数的人向往。可是,就在这个月初,一场可怕的大洪灾却使海南岛变成了一片汪洋,无数的解放军官兵、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与人民风雨同舟。在美丽的万泉河畔,59岁的共产党员蔡金鑫自从灾情发生以后,他不顾自己身患重病,毅然投身到抗洪救灾转移安置村民的第一线。他的妻子多次劝他要休息一会儿,他总是很平淡地说:“没事。”妻子给他熬好了姜汤水,想等他晚上回来能喝上一口,可是呢,他一忙就到天亮才回家。10月8日上午,蔡金鑫终因劳累过度倒下了,后因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离开人世。同学们,也许大家都从电视上看到,直到今天,老师的家乡海南岛抗洪救灾还在继续。像这样感人的故事呢也还在继续。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一个同样感人的故事,去感受一位农村老支书的高大形象。准备好了没有?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准备好了。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课堂部分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上课!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老师您好!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好,请坐。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个感人的故事叫——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桥。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配乐)一连下了几天的大雨,山洪突然暴发,凶猛的洪水眼看就要吞没美丽的小村庄。洪水的狞笑声越响,死亡离村民们就越近。他们纷纷出逃,可是,到处都是洪水,这出路在哪呢?结果会怎么样?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生字新词,想想课文主要写了件什么事?开始!(生读书)师:读书的声音平息了。同学们读完了吗?老师检查一下大家的预习情况。请看。请你来读上面两个。生1:咆哮、势不可当。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正确,请你读下面两个。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2:寂寞。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3:祭奠、跌跌撞撞。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读得真准确。课文主要写了件什么事呢?请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写了在山洪暴发的黎明,老支书组织一百多号人撤离。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最后呢?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最后老支书牺牲了。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刘佳韵同学读懂了课文内容,概括得非常准确。请坐。同学们,让我们走进那个可怕的黎明,和村民们一起感受山洪暴发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吧。我们来合作朗读,老师读描写环境的段落,同学们读描写人物的段落。注意接。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配乐)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当。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村庄惊醒了。人们翻身下床,却一脚踩进水里。是谁惊慌地喊了一嗓子,一百多号人你拥我挤地往南跑。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经在路面上跳舞了。人们又疯了似的折回来。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东面、西面没有路。只有北面有座窄窄的木桥。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齐):人们跌跌撞撞地向那木桥拥去。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跌跌撞撞是什么样子的?辛子瑶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形容人们走路很不稳当。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没错,你的理解非常的准确。文章我们刚才读的部分还有两个句子也写到了人们跌跌撞撞的样子,读一读,找一找,发现了,划下来。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文章还有形容人们走路很不稳当的句子是“是谁惊慌地喊了一嗓子,一百多号人你拥我挤地往南跑。”这个“你拥我挤”形容人们当时走得很不稳当。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说得可真完整啊!而且读的书真好听!所以,看中你!还有一个,谁来补充?来,请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人们又疯了似的折回来。”,从“疯了似的”可以看出人们跌跌撞撞。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没错。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人们这样跌跌撞撞的样子?就在我们刚才读的部分,不下三处写到。快速默读,找一找。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赵君慧同学,你来。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我从“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当。”,因为山洪来了,所以山洪来了,所以他们这么慌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洪水的凶猛。没错。还有。来,请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师: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雨势的凶猛。两个。还有吗?请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近一米高的洪水已经在路面上跳舞了。”我从这句可以看出洪水很高、很深了。所以人们——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想问你:这里当中的“跳舞”本来是个很好、美妙的词,对吧?可是,这里跳舞是谁在跳舞?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洪水。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洪水在跳舞却让人们感到——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感到惊慌,恐吓,恐慌。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恐慌。还有需要补充的吗?来,请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人们翻身下床,却一脚踩进水里。”,从这可以看出人们走得很慌张。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是的,慌张。有没有出路?金逸同学。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有出路。东面、西面没有路。只有北面有座窄窄的木桥。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仅仅是东面、西面没有出路吗?还有一个方向。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南面。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好,加上去,叙述。623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东面、西面、南面没有出路,只有北面有座窄窄的木桥。


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13 桥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   13 桥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13 桥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