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二年级道德与法制上册《班级生活有规则》教学反思

11-15   阅读:

  《班级生活有规则》这一课题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教科书展示了学生学习、生活中与规则有关的照片,并配以文字说明,通过列举学生“跳绳”“下棋”的事例,引导他们从自己喜欢的游戏中找规则,从而直观地建立起规则的概念,帮助他们对规则的理解具体化、生活化。此外,教科书还通过展示班级、学校、生活中各种各样遵守规则的情境,如上课时聚精会神地听讲、值日生按时搞好卫生、楼内慢步右行、进校时主动向老师问好、过马路时应看好信号灯等,帮助学生认识规则存在的普遍性和重要性,懂得遵守规则会使我们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全。在观察、分析、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的习惯。W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教学过程中我把活动方式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参与学习的兴趣,促进了学生个性的发展。教师对学生的实践提出建议,指导他们开展活动,使他们学会实践,乐于实践。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生活,服务社会,使他们的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通过主动实践,学生亲身体验和理解了生活中的规则,并在实践中产生了新的价值观,使他们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提高,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得到了培养。W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在实践中设计的“好行为示范活动”在全校普遍开展,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更可贵的是,有的学生认识到,只要心中想着他人,就能自觉地遵守规则。可见,被规则约束的行为正在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在活动中,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的独立性及个性也得到了发展。W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节课注重培养儿童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情感,重视实际生活中现实性的、情景性的、形象化的情感教育。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创设情境,加深学生对班级的了解和对班级深深的爱,培养班集体团结,合作,进取的品质,所以在设计中,我较多地把有趣的活动寓于课堂当中,给学生更多地自主性,让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学习,主动领悟。这样的学习方法,孩子们喜欢,也学得更加轻松。Wgq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课堂的实施过程中,我把握住了课堂节奏,把握好了放和收的尺度,该让孩子们发挥的地方,就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讨论,交流,以及在班级内民展示的机会,这样,思维的碰撞,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共鸣和更加强烈的内心体验。品德与生活课程以学生直接参与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主要教学活动形式,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直接参与各种实际活动,获得对自我、对世界、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发展各种能力。而我在我的教学设计中,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学生不再成为被动受教育者,而是教学活动完成的主动者。真正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也充分表明了我的设计是符合孩子们的实际的。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